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老妈美美哒

发表时间:2019-07-16 10:13:59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烟雨秦楼

老妈快80岁了,依然爱美。从小到大,从过去到现在,从腰枝柔软灵巧到身材圆满笨拙,不管形象和称谓如何改变,老妈追求美的步子从来都坚定不移。

别看我长得不怎么样,我老妈当年在当地那是出了名的大美女。她肌肤白晰、身段窈窕、眉眼生动,长及脚踝的辫子带出的无限风情对男人的眼球具有不小的杀伤力。如今,尽管时光在她的身上留下了不少印记,但眉眼间韵味尚存,举止风度不减,生活情趣犹在。

眼看着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老妈该买春装了。老人家嘛,舒服是第一位的,宽松的衣服当然要成为首选。

但老妈立即反对,宽松啊,不好,找不到腰呢,显肥。

理由无可辩驳,那就上衣买收了腰的;裤子呢,不是阔腿裤就可以吧。

老妈想了想,说上衣不能太长,过臀部会显得腿短人矮;裤管不能太大,穿出来是细细的大长腿才好看。

姐忍不住笑,细细的大长腿,您还真能想。

老妈瞧了瞧自己的腿,走两步,嗯,还行吧。

既然老妈喜欢,那就愉快地决定了。

可临了要上街,老妈突然决定要和我们一起去,理由同样无可辩驳——衣服得试,不试试怎么能确定好不好看呢?

好吧,如果您确定不会太累的话。我这么说是有点担心老妈骨质增生的腰椎。

老妈信心满满,不累,我每天在家屋里屋外屋前屋后不知道要转多少圈。说着还上下打量我,你天天坐办公室,到时候喊累的不定是谁呢。

于是,我们仨现在就走在了大街上。

走了一会,老妈感叹,县城发展真快呀,瞧瞧,这什么店都有,什么都可以买得着,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我们还没来得及附和,她又说,还是要多出来逛逛,不然都赶不上时代了。你看看,一个一个姑娘媳妇穿得多好看。

比起她们,您可一点都不逊色。姐姐这么说虽然有拍老妈马屁之意,但并无夸张之嫌。

说话间,我们经过一服装店。我和姐姐决定进去看看。走到门口,老妈停下了脚步,说不进去了。

我说,里面衣服好多呢,好像档次也不错,进去瞧瞧吧。

老妈不高兴了,看看,老年人专店,太老气了,不合适我,不要看了。

姐看看妈,想笑,忍住了。

我没忍住,笑声有点大。老妈愣了愣,也笑起来。一边笑一边说,有什么好笑的,我最多就是中年人,年纪偏大一点的中年人嘛。

好吧,那就去中年人店,不过还有段距离。我说。

老妈乐了,步子快起来。经过一家很文艺范的服装店,她停下来,说要进去看看。

我说,这个太挑人了,关键是宽松,是宽松中特别宽松的,您可能……

我罩不住,你们罩得住呀。老妈说话间,已经迈步进去了。

女人买衣服往往是结果简单,说买就买了;但过程繁琐,不仅是挑,还有试穿,不反反复复有几个来回,很难作决定。我们折腾那些衣服的时候,母亲就坐在沙发上,兴致勃勃给我们当参谋,全然忘了此行是要给她自己买衣服。

在老妈强烈建议下,我和姐一人买了一条裙子,老妈就像自己买到称心如意的衣服,兴高采烈,脚下的步子越发轻快。

等到老妈给自己挑衣服,就不太愿意听我们的意见了。我看中一件红色上衣,她说太张扬了,不喜欢;姐推荐一花色套装,她说上下全是花,太闹腾了。她认为裤子必须是黑色的,沉稳;上衣可以鲜艳点,喜庆;还有就是不买贵的,只买对的。然后要我们稍安勿躁,她心里有主意。果然,一会就选好了,黑色裤子配小碎花牛仔上衣,端庄大方,还显出八分的时尚,确实不错。我们还看上一套,但老妈怎么着也不肯要,她是心疼我们花钱。

回到家,我端了脸盆准备给新衣服下水。讲卫生爱整洁的老妈一反常态,赶紧把衣服收起来,整整齐齐挂衣柜里。她说,明天有老朋友要来呢,先穿给他们看看再洗。

明白了,老妈明天有秀场。她的那些老朋友啊,年纪大了,一年难得聚两次。那样的聚会,与其说是对青春岁月的怀想,不如说是对当下生活的彼此观照。没有一份年轻乐观坦然的心态,恐怕聚会的热闹欢悦只是短暂的,而寂寞伤感会是长久的。好在不用担心老妈,用她的话说,爱美的人,心里就美,心里美什么都美了。

第二天晚上,给老妈打电话,问老朋友聚会时装秀是不是好评如潮。

老妈十分淡定地告诉我,他们没来。不等我表示遗憾,又说,正好把衣服洗了,后天穿,还有阳光味道呢。

后天穿?

嗯啦,后天他们一准来!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