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做一个有温度的摆渡人

发表时间:2019-07-16 10:14:26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李海燕

灿烂的阳光洒在路边粉粉的樱花上,粉粉的一片雾;樟树新生的枝叶嫩绿嫩绿的,与老叶一起形成深浅不同的层次;红叶石楠新生的叶子则是深红色的,远看还以为是长在树上的花。这条道路是我上班的必经之地,一年四季,道旁的树乐此不疲,上演着色彩的变幻,难道他们不累吗?

上周考试的一大堆试卷还等着我一个一个的面见呢!错误人数、错误率、个别批改……脑子里都是满满的对、错、分数。课间操来了,还有几个学生的体育没有达标呢,想着一路小跑下五楼,插着腰,变成女汉子,以200分贝吆喝着,又一路小跑上五楼,准备第三节课。这节奏,无法喝水,无法上厕所,无法看手机,无法慢慢喘气……幸好教材烂熟于心,我从容地走进了课堂。

下班了,经过湖边,我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用湖边低垂的柔软的柳条,用欣欣然刚睁开眼睛的桃花和迎春花,可是事与愿违,心头想的是班级第三名的男孩子淼哥对语文学习的困惑,想的是才子翱哥体育的24分(满分60),想的是超哥的这次文综和理综下到B等第了,想到的是感激我不看扁成绩差的浩哥的考高中意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也是父母心。中考冲刺前孩子们很紧张,我觉得有点忙不过来,这样想着,脚步就越走越快,看来无法放松了。

湖泊旁边的房子了传来了萨克斯《红梅赞》,这是我老爸喜欢的曲子,“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 香飘云天外。”没有歌词,可是我可以轻易地哼唱着。估计是广场舞的大妈们在练习舞蹈吧。抵不过回廊的诱惑,我走近这个房子。出奇的是下面并没有大妈们,稀稀拉拉坐着几个人,一个带小女孩的妈妈;一个老者,穿着黑色的毛衣,黑色的裤子,黑色的皮鞋,手托着金色的萨克斯,他的背景是绿色的垃圾蛇皮袋。眯着眼睛,轻摇着身子,合着旁边的录音机,音乐便从那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流淌出来。阳光被隔着的整齐的柱子切成平行的长条,温柔地洒在凳子上,地上,音乐便跳到平行的长条上,变成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哦,那里成了五线谱,无数的蝌蚪一样的音符在跳动,在闪光,旁边的小女孩快乐地跳起了舞。我呆立着,似乎上面的喧嚣突然不见了,那个傍晚,只有萨克斯、老人和我。

录音机重复播放着《红梅赞》,老人吹完第一遍,眼睛都没抬,安静等着,等到第二遍乐曲声响起,又轻轻抬起萨克斯,悠扬的萨克斯吹开了湖水点点波纹,吹绽了湖边朵朵桃花,连湖边的细柳也扭动着自己的腰肢,和着音乐,翩翩起舞。不经意间,又一遍乐曲演奏完毕,我不禁鼓起了掌,旁边的人也应和着。爱人催我回家,我站起来,对着老者深鞠一躬,点点头,老者微笑着也点点头,又抬起萨克斯。等到我走开的时候,又一遍开始了。

老人的一首曲子不断地去练习,不断地去超越,总会有人鼓掌的时候。杨绛说过不要想得太多,一个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地去做,去实践,不断地去超越,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与其心烦意乱地去想,还不如老者一般一次一次去做!让孩子们青春绽放,做一个有温度的摆渡人。

回家途中,又经过那条道路,粉红的樱花、深红的红叶石楠、嫩绿的樟树新叶都在努力地绽放着自己的青春色彩,充盈着春天!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