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爱情天梯”的永恒

发表时间:2019-08-08 10:09:23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彭湘

照片上那六千多级的爱情天梯,台阶两旁杂草丛生,在山顶,一位老人牵着垂垂老矣妻子的手,正低头向着山下台阶走去。

长长的阶梯,似乎与天相接,在这段阶梯上,他们默然相守,走过了大半个世纪。一千五百米高的深山老林,郁郁葱葱的绿树中,他们自给自足,相互扶持,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上演了现代爱情的童话版。

这个童话的主人公便是刘国江和徐朝清。在他6岁时,她成了别人的新娘,偶然一见令他朝思暮想;他16岁时,26岁的她丧夫守寡,他勇敢地对她表达了爱意;他们相爱招来流言蜚语,两人私奔到海拔1500米的深山老林,从此远离外面世界的繁华。为方便妻子出行,刘国江花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倾其一生在悬崖峭壁上独自为妻子由山顶直达山下凿出了6000多级石阶梯。

他在山路上忙碌着,每年都要凿一段时日,整整五十年,铁铣凿烂了二十多把,六千多级的阶梯,每一级的台阶都有他对爱情的虔诚。他,也从一个年轻人变成了一个白发老翁,他在2007年不幸去世后,她口里总念叨着:“儿女再好,还是没有两个人好,两个人在一起可以聊天……”

爱情是什么,在老人心里,那是六千多级的阶梯。老人们一辈子相濡以沫,在他们两人彼此的生命中成了最重要的相遇。这份真情,比那些甜蜜的话语,虚空的情感要真实得多。是吧,在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懂得真爱,爱多了,便成了索取;淡了,又成了虚情。

也许,在琐碎的生活中,只有相互包容,真心体贴的爱人,才能走得更近。想起我的父母,父亲在患重病后,情感无法与人交流,行动不便,猝不及防的哀伤一下席卷了我们整个家庭。总记得在医院里,母亲不断为父亲翻身、擦背、按摩,为他泡流质、喂药,似乎总是不知疲倦,相信那时候是有巨大的力量在支撑着她。夫妻是伴侣,是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任何一方的缺失都会给独身的人带来无尽的孤独和苦闷。

八十七岁的老人“爱情天梯”女主角过世了,她追随爱人去永远的爱情天堂了,“爱情天梯”成为永恒。在爱的路上,什么是真爱?那就是简单的温暖。

六千多级台阶坚实的痕迹,漫长的岁月印证了这份久远。这对朴实的老人是真正懂爱的人。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