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雾漫龙华山

发表时间:2019-11-19 09:42:19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彭晃

我和龙华山只有一层雾的距离,龙华山的雾莽莽苍苍,似波涛翻涌,前脚踏进雾里,前半生就进入了莲花净土,后脚尚在雾外,一半在尘缘中挣扎。

秋冬之交,太平洋的霞光在万倾涌浪的峰谷间跳跃,暖湿气流在气压的作用下向内陆浩浩前行,在石峰尖山脉和平江山脉的夹击下,与海拔604米的龙华山冷热交锋,生成的浓雾把山腰以上笼罩得严严实实,以下林木苍翠,分界线并不明朗,游丝般的背后,是若隐若现的丛林灌木,紧邻山脚峡谷中的龙华水库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绿野,山之靓影清凌凌印进温柔多情的碧水之中。

龙华峡谷口的卧龙潭,潭面丈许,中深莫可测,传言人们曾结九丈之绳测量,仍未着底,水眼与隔山的“炉锅潭”相通,如遇涨大水,潭眼有股清泉冲天而起,浪高丈许。平坦之时,清泉又清静地流淌,故名“卧龙翻身”,又名龙潭。千百年来龙潭卧于龙华山的怀中,晨风暮雨,哲人般观远山近水,看日出日落,闻潺潺流水,悟人生百态。

再往上走至山峰之腰,有一龙泉井。有若碗口大的清泉流淌,水质纯净。相传龙泉有“三井争雄”之说,首井于高峰,其二于半山腰,其三于峡谷中,三井一线一脉相承。

一路往上,两旁的银杏、白桦、玉兰、金桂、枫树……在四季的更替中变换着不同的色彩着装,装点行者闲适的心情。渐陡的山路,高低不平,感觉并不疲累,因为每隔一个弯道,都能看到一处不一样的风景。拾级而上,步步高升,偶尔凉亭小憩,习习凉风吻吸你额头沁出的微汗,遥看远处蓝天下朵朵祥云,随风霎霎的变幻形态,你仿佛成了它的附庸,溶入蓝天,舒展于天地之间。

山腰处钻入雾中,进入了内观自在的世界,完全是置身在一片迷茫之中,白色的云雾缠绕着我,吞没着我,也吞没了整个龙华山。更神奇的是,那厚重的云雾是流动的,一会儿在流动的身影中,露出一座山头,一会又在一种穿行中,轻轻地从林梢上滑过,又像在林海间蒸腾,袅袅娜娜,曼妙幻化。此时的云雾,好像无边的大海,流动的烟岚,好像翻卷奔涌的浪花,但它没有山呼海啸般的气势,而是轻柔地流淌着,起伏着,缠绕着,蒸腾着,整个龙华山就在这一片茫茫的云雾中,二米的能见度,只好弱化视觉,让听觉“值班上岗”,任凭阵阵松涛,沽沽溪流,丝丝梵音如隔世般呢喃于两耳,蒙蒙山色中超凡物外,虚空的内心,轻松自在于大自然中延展。步履轻盈地走过顶峰石庙时,生怕惊扰道人的好梦,倏忽之间,仿佛灵光如影随行。

攀登龙华山,呼吸富足的负氧离子,涤心养气,清心静悟,远离尘嚣,有时会淡忘时间,忘记烦忧自我。龙华山有雾无雾两种圣境,恰似生活的两种认识:茫然与怡然。看清世间诸事万物,源于内心的洞察,有时眼见并不代表真实,所以无须太过计较眼前的真伪,也无须探究生活的每一个答案,犹如享受龙华山的风景和传说,只要美丽了你的心境,都应掠动你心灵的波光,心静了,日子便从容。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