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以看得见的美好为“最具幸福”加冕

发表时间:2019-11-26 10:10:43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高亚洲

11月25日,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现场,第十三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出炉,长沙县再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称号。这已经是长沙县连续13次获此殊荣。

这是长沙县的高光时刻,也是109万长沙县人民的荣光,更是每一个长沙县人对“幸福”的缱绻深情。幸福始终是人类最普适的目标追求,正如哲学家大卫·休谟所说,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尤其是当物质生活越来越丰盈时,幸福更是成为这个时代追寻的表情。

作为一个连续十三年上榜的城市,我们可以自豪地发问:何以是长沙县?每一个长沙县人恐怕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因为幸福的意味本就是万花筒里的色彩斑斓,在每个人的眼里都有它独有的色彩。

据悉,此次评选设置的指标覆盖经济发展水平、国际化程度、法制建设、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效率、公务员廉洁程度、文化生活、个性和特色、市民素质、社会治安等数十个指标。换句话说,幸福从来都来之不易,无不凝结着一个城市用心与用情经营。

细细打量,这些纷繁复杂的幸福“指标”,其实,它们是沐浴在红色土地光辉下的长沙县人民,体味“为国捐躯、为党牺牲、为民服务”精神的厚重与伟大;是依循“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发展战略的长沙县,在鼓起的钱袋子里聆听财富的清脆与响亮;是在“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总体要求下,始终聚焦经济,抓项目、抓产业、抓城市、抓民生,让长沙县人民轻松得到优质公共服务、拥有追梦圆梦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能在绿水青山里安然自得。这些,最终映照出长沙县人民的幸福笑脸。

于此而言,可感知的幸福、可掬的笑脸,从来都不是刻板语境下的宏大叙事,要回归到城市居民的真实体感中——在所身处城市中,通过递进实现的个人需求层次,对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感到满意;通过由己及人的群体性观察,对这个城市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感到满意,通过看得见的公平与正义,对这个城市的文化生活、城市文化和法治建设感到满意,这些看得见的美好,是对“最具幸福”的最好加冕。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里的“最具幸福感”,与其说是颁给一个城市,不如说是颁给这个城市勤劳奋斗、拥有梦想的居民。

作为一个连续多年获评的城市,长沙县自有对“最具幸福”的迭新理解和诠释,但是,其底色应是不会变的——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劳有丰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强扶,让全体长沙县人民有更有归属感、舒适感和获得感。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