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磐吉奥的新生——磐吉奥集团亚太地区总部及研发中心在星沙建成投用

发表时间:2019-12-11 10:41:00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 姜国 方思静 林畅

  即便是磐吉奥的员工,也有人不太清楚公司英文名PANGEO的深意。199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地球物理系的潘海汝博士在加拿大创建这家企业时,把自己的初心嵌进了公司名——PAN是自己的姓氏拼音,GEO是所学专业Geography的简写,也引申为地球的、世界的。PANGEO,这个自造的单词,暗含自己将带领这家企业走向世界的梦想。

  26年过去,时间见证梦想成真。如今,磐吉奥(集团)公司已经成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隐形冠军”,业务遍布北美、欧洲、亚太地区,年营收数十亿元。

  昨日上午,阳光正暖。磐吉奥中国区总经理陈涵站在长沙县长龙街道长界北路旁,眼前是崭新的厂房、办公楼。他讲起了创始人潘海汝和公司的故事:“不远万里从加拿大来长办厂,把企业带回自己深耕学业的地方,缘于长沙对他的强大引力,也缘于他对长沙的一片深情。”

从暮云经开区整体搬迁至长沙经开区的磐吉奥(湖南)汽车零部件星沙产业园基本完工投产,新产业园将形成年产值20亿元左右的生产能力,预计年财政税收过亿元。 盛磊 摄

  新生

  星沙新产业园建成投用

  说起磐吉奥与长沙的不解之缘,需追溯至40年前。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甘肃小伙潘海汝成功考入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在长沙度过十年求学时光。1988年,潘海汝博士毕业远赴加拿大。5年后,他一手创办磐吉奥,进军汽车配件生产。1998年,磐吉奥在长沙成立子公司。20余年来,磐吉奥从“产品制造”到“产品开发”,再到“在线检测技术”,逐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核心竞争力。去年,公司发展成国内最大的自动变速器驻车系统零部件生产商,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21%。

  在陈涵看来,磐吉奥湖南公司的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搭上了长沙汽车产业强势崛起的“快车”。这些年来,长沙逐渐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作为全省首个千亿元级汽车产业园区,长沙经开区汇集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等多家整车厂和数十家规上零部件配套厂。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给磐吉奥释放了大量技术、人才与市场资源。

  在先后建立磐吉奥暮云工厂、磐吉奥宁波工厂、磐吉奥宁乡工厂后,2014年,磐吉奥选址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磐吉奥(湖南)汽车零部件星沙产业园,主要生产包括汽车传动系统、座椅控制系统、玻璃升降系统等六大类300余种零部件产品。

  自2017年启动建设,奋战六百多天,全新的磐吉奥星沙产业园项目于本月全部建成投用。这里原本只是作为企业增产扩厂的一个子项目,如今已成为磐吉奥集团亚太地区总部。陈涵认为这是“最好的安排”——新址比原来规模扩大近一倍,车间规划、物流线路等有更科学的设计,公司将在这里迎来新生。

图为生产车间。盛磊 摄

  心声

  看中长沙的“天时地利人和”

  “把服务项目建设抓在平时、抓到实处”、“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突出重点抓落实,真抓实干转作风,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今年7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到长沙经开区调研“两个年”工作推进情况时强调,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磐吉奥的故事,无疑是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对这一殷殷嘱托的生动呼应。

  这些年,磐吉奥不断“加码”长沙,看中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在陈涵看来,天时就是近年来长沙汽车产业势头正劲,并推出了系列鼓励汽车产业链发展的政策利好;临空临铁临港优势突出,这是地利。而最为关键的是“人和”——在长沙,所接触到的领导干部、一线工作人员,人人关心企业所需所急,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免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有几件事情,让公司上下印象深刻。2004年,磐吉奥搬至暮云经开区,新厂房租好了,办公楼却滞后一步,导致行政、技术人员没地方上班。原暮云镇政府得知困难,主动压缩机关办公用房,将政府办公楼腾出一整层,免费供磐吉奥使用,解了燃眉之急。

  以此为根据地,磐吉奥从零开始,自主研制模具,策划工艺标准,研究产品制造和封装技术,获得了长足发展。近十年时间,公司业务在欧洲市场份额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也逐步深入中国市场。

  五年前的一次暖心邂逅,对于磐吉奥湖南公司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4年9月3日,胡衡华专题调研长沙中高档汽车配套产业,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是其中一站。走进车间,胡衡华详细了解企业的汽车零部件模具、专用自动化设备和各种汽车零部件产品线,不时拿起产品仔细查看,连连点赞,并寄语企业负责人,加大研发力量,不断完善进步,争取更大发展。

  原本计划十分钟的观摩,胡衡华足足看了三十分钟,并主动了解企业发展难处。潘海汝提出,“我们迫切需要扩大产能,计划在长沙县买地建厂,希望政府给予用地优惠政策。”胡衡华当场交办,要求规划、国土、税务等部门研究后第一时间回复。很快,磐吉奥在长沙县星沙产业基地购买150余亩工业用地,并全部依法依规享受了政策优惠。

  建设用地解决了,地面工程遇到了麻烦。最初,企业只是计划在长沙县增产扩厂。此后,由于湖南省、长沙市“绿心”保护政策相继出台,磐吉奥需要从暮云经开区退出,整体迁入星沙产业基地。问题来了:虽然基础设计和施工是按6层设计的,但考虑建设成本,原本只报建3层的倒班员工宿舍明显不够用,而且马上就要封顶了,怎么办?一筹莫展之际,长沙经开区“千人帮千企”小分队成为“及时雨”。

  为了让企业搬得快、早投产、早收益,长沙经开区工管委决定特事特办,协助企业边建设边补办手续,并邀请专家对员工宿舍建筑层由3层变更为6层进行听证。“当时都准备停工了,”陈涵回忆,经过协调,公司一鼓作气建成了6层宿舍,工期一天也没耽搁。

  让磐吉奥搬迁负责人熊伟更觉得暖心的是,今年上半年,企业还没全部搬迁完毕,长龙街道、星沙产业基地工作人员就主动来到企业,对接员工廉租房、子女入学等问题,细致体贴的服务送上门,让大家备受感动。

图为生产车间。盛磊 摄

  兴盛

  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

  随着磐吉奥(湖南)汽车零部件星沙产业园内装配车间、机加车间、热处理车间、冲压车间、研发中心、模具车间、成品仓库和倒班宿舍相继建成,设施设备、技术人员全面进驻,这里成为磐吉奥集团的亚太地区总部及研发中心,焕发新的生机。

  国际市场方面,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成为磐吉奥的长期合作伙伴,一汽、长城、上汽、东风、广汽、奇瑞、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国内汽车厂商也纷纷向磐吉奥抛出了橄榄枝,出口和内销业务此涨彼涨。

  谈及未来,潘海汝信心满满。“制造技术是磐吉奥集团从创立以来就确立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他透露,接下来企业将按照“专精特新”的要求,专注细分领域和核心业务,打造“隐形冠军”;还将在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应用市场发力。力争在2至3年内,将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到与日系和韩系车配套,和更多国际一流汽车企业“握手”。他透露,按照往年增速,新的产业园投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预计创税过亿元。

图为生产车间。盛磊 摄

  磐吉奥蝶变新生的故事,是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表示,2019年,区县经济工作向产业项目聚焦,产业发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力,以“店小二”精神加速推进“五心”营商环境建设,即“最省心”的政务环境、“最贴心”的服务环境、“最放心”的法治环境、“最暖心”的人文环境、“最安心”的生态环境。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重大项目活力迸发。2019年,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及黄花综合保税区列入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长沙县(区)列入长沙市重大项目计划的在建项目194个,总投资1827.38亿元。其中,三一智联重卡项目、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项目、山河工业城(二期)总部项目等产业项目强力推进,驱动县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