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热水袋与大棉被

发表时间:2019-12-17 10:43:42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胡剑英

那年冬天,女朋友在一家小饭店当服务员,她只有十八岁,离开小山村来省城打工。经同事介绍,我们走到一起。

她是寒性体质的人,我们见面时,她喜欢把冰凉的小手,放到我厚实温暖的大手里。我牵着她在大街小巷慢慢走,因为爱恋,冬雨有情,冬日可爱。

女友晚上十点左右才下班,我常在那个点上去看她,请她吃麻辣米粉。回到简陋寒凉的宿舍后,她会打一盆热水泡脚,这样睡得才暖和些。女友的话,我听进了心里。当我把一只精心挑选的粉红色的热水袋送给她时,她像小孩子一样跳起来。我笑道:“寒婆婆这样不怕过冬咯!”并嘱咐她,开水不要注太满,睡觉翻身,注意不要压破了。

我大女友好几岁,不要那个介绍人多说,自当好好照顾娇小秀丽的她。在她心里,我就是一个成熟实在又有点书呆气的的哥哥。

记得冬夜风紧,有时接她下班后,我俩从公园小门进入,园内游客廖廖,树木窃窃私语。且行且坐,有说有笑,这是我们爱的伊甸园。夜深了,该回去了,公园的小门却已关上。就在我犹豫焦急间,我这小女友已飞身坐在围墙上,身手煞是灵活,“等到明天吗?学着点,我的傻哥哥!”

我们携手走到大街上,哦,雪花飞舞起来了……

冬天愈发冷酷了,女友告诉我,她睡觉时不小心,指甲划破了那个热水袋,缩手缩脚好不容易挨到天亮。一早又犯愁了,湿冷的被子怎么干呀?她小饭店宿舍里,只有一个要死不活的藕煤炉子。

我回家和父母说起,他们也心疼这个未来的儿媳妇。母亲边从大木柜里搬出一窗大棉被,边说:“这是你外公亲手弹的,怕有十斤重呢,还只盖过几次,你今晚就送过去,妹子在外面打工不容易。我和你爸合计了,以后让她去叔叔的照相馆当学徒,将来自己开个店子。”

女友对我说,尽管当时老板跑路了,她白做了几个月,找工作时又被骗了押金,但那个冬天,仍是一个暖冬。路边的迎春花,开得有点急,点点黄花,在风中摇曳……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