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初心为谱 奏响城市品质蝶变曲

发表时间:2019-12-31 10:13:4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11月初,长沙县举行城镇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由县城管局主办。 盛磊 摄

◎罗展

城市品质提升,不仅让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如一本好书。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座建筑都是其漂亮的封面和装帧,都是其多彩多姿的内文插图;每位市民每天每时看似琐碎平常的生活,都在生动描述这本书的主题、主旨和主要内容。

读书可以通篇泛读或择其要而精读,读取星沙亦如是。

为让长沙县城市品质“配得上”中西部最强,今年以来,长沙县紧扣由县域经济时代迈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的发展实际,按照主城区“对标上海、提质星沙”,新城区“对标上海、高于主城”的要求,大力实施“城市管理提质年”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味和形象,打造“居安、业乐、城美、人兴”的活力星沙,推出“力量之都、大美星沙”最强IP。

长沙县城市管理局作为主力军,“城市管理提质年”具体牵头执行单位,今年以来,在“提质、整治、管理”上下功夫,以“绣花”的功夫抓城市治理,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系统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城市品质持续提升,解决各类城市顽疾,打造气质更好、活力更足、特色更优的高颜值现代化长沙县。

A 推进项目提质 增强功能品质

“以前凉塘路不怎么好走,如今提质改造后,这条路平整靓丽了,我们出行更加便捷了。”星沙市民李勇高兴地说,不仅道路提质了,人行道也进行了提质改造,更平整、更安全、更美观,周边还规划了停车位,出行方便又舒心,“如今行走在星沙城区,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明亮清晰的标识标线,随处可见。”

今年,在道路提质上,县城管局按照改造一批、建设一批、提质一批的思路,以七一、十一、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当前,贺龙体校路、腾辉路、石子铺路、博展路等已完工。明月路人行天桥不日将完成主体建设,滨湖路东一路、滨湖路东三路人行天桥在建,明年5月完成主体建设。社区农贸市场周边提质、汽配城路出入城口绿化美化、临空经济示范片区亮化提质初见成效。生态公园二期五标以及龙塘水体公园已正式开放。

此外,今年来完成“一圈两场三道”人行道新改建任务38公里,对特立路、腾辉路等多处空地进行了绿化景观改造,对“两点三线”进行绿化提质整治,对城区公园道路进行铺贴草皮、栽植时令花卉,覆绿面积25万平方米,城区12座公厕提质改造已全部完工。

“我们结合‘城市管理提质年’要求,勇挑重担,破解难题,提质工程保质保量,绿化景观更具魅力,城市面貌普遍提升。”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应文说。

B 下足绣花功夫 彰显城市活力

彩铺的暗红色路面、整齐的机非护栏、崭新的自行车地面标识……一辆自行车,一个人,迎着晨光出发,伴着夕阳归家,28岁的周超居住在湘龙街道绿野路附近,他说,骑自行车不仅是他最主要的出行方式,还是他的一大爱好,“看着家门口的自行车道通畅了,心里很是高兴,如今星沙城区的骑行环境真是越来越好。”对周超等“骑友”来说,在星沙城区,日渐增多的自行车道,悄悄竖起的骑行护栏,自行车自由穿行,没有比这更令人开怀畅意的了。

要打造一座有品质的城市,规划建设重要,管理同样重要。今年以来,全县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精准、精细地解决城市存在的问题。

“花城”提升星沙颜值。今年来,县城管局在充分统筹考虑花相、花季、花期基础上,以打造“品质星沙”为契机,按照“一路一花”的绿化思路,开展道路绿化增花添彩工作,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如打造东四路、人民路、开元路的紫薇景观、打造星沙大道的月季景观、打造出入城口的紫藤景观等,让群众直观感受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实惠。此外,充分利用立交桥、人行天桥和建筑屋顶,因地制宜推进立体绿化建设,鼓励各建筑物业主单位自行开展屋顶绿化建设,并开展相应的评选活动。

“李娭毑,我看看你垃圾袋里的垃圾分类都对吗?”在星沙街道蓝山郡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彭和桂和另外两位同伴一起,身着统一的蓝色外套和帽子,手上戴着白色的手套,配有铁(火)钳,胸前还佩戴有工作证,正在垃圾桶前按照“五统一”的标准上岗督导。今年,城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当前提高居民投放参与度及投放准确率,推进全县垃圾分类工作,县城管局对城区55个社区231个楼盘小区配置了547名专业垃圾督导员,“蓝马甲”上岗助力居民正确垃圾分类并投放。

此外,县城管局还结合“党建+‘五零’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大市容市貌、广告招牌、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力度。

现如今的长沙县城区,被绿色环绕,原本的“断头路”已打通,道路“白”改成了“黑”,笔直宽敞;一条条人行道上,市民正惬意行走,还有一座座公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暖冬阳光下,一个个绿色带、彩色带拥抱着城市,点缀着高耸的楼宇,蓝天白云碧水尽情舒展……

“一个城市品质的好坏,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城市管理提质工作始终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长沙县开展“城市管理提质年”行动的初心,也是检验的标准。通过一年的努力,不少人感觉星沙变了,变得更有活力、更美、更靓、更秩序井然,且更有国际范儿。

C 增进民生福祉 让城市更温暖

城市管理既非一朝一夕,也非一家单位的事,需要全员发力,全民参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星沙这座城市更温暖。

这一年来,县城管局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县城管委协调督办作用,加强工作调度,促进工作落实。各镇街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充分调动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力量共抓城市管理。县区有关部门紧密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发挥好城管委考评办的“指挥棒”作用,严格考核机制,修订《长沙县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聚焦“3+2”等重点镇街,建立交办、督办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各类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城市,你若把它视为一种精神,就会尊敬它、保护它、珍惜它;你若把它只视为一种物质,就会无度地使用它,任意地改造它,随心所欲地破坏它。城市是有机生命体,是富有温度的公共空间,是传承文明的“特殊的构造”。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更好优化城市空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的城市就能更和谐、更宜居。

2020年,县城管局站在新的起点,将认真总结城市管理经验,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首先是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城管委协调督办作用,全面理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执法、部门与镇街、执法与镇街之间的关系,全面健全考评机制。计划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遵循“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2020年完成5座人行天桥建设,提质7条市政道路,完成特立公园廉政文化主题园建设,改造一批公共厕所,积极推进燃气下乡工作。

此外,县城管局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维护作业标准,推进环卫管理平台、渣土管理平台建设,强化集镇管理指导工作,科学研究制定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新一轮物业外包公司监管力度,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知晓度、参与度,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资源化利用项目,促进全县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标签: 城市,管理,星沙,工作,建设,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