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欠债也温暖

发表时间:2020-01-02 14:27:4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张最伟

1994年,我大学毕业,带着八百元的欠债,走上了工作岗位。还债,成了我的第一要紧事。没想到,要工作满三个月才发工资。比我早几年参加工作的钟老师,几次对我说:“小张,如果有什么困难,你就跟我说吧。”见他诚心诚意,大概在一个月后,我向他借了三百块钱,寄回家。潜意识里,这是我还的第一笔人情债,要不是母亲的坚持,我与高中无缘,更不用说上大学。我口袋空空来到外地,不想母亲为我担忧,更不想让她期盼太久。在一般人看来,参加工作立马就赚钱了,不寄钱回家,那是忘恩负义。

终于满了三个月,发了工资!每月正工资290.8元,另外乡上补贴50元,总共340.8元。望穿秋水,千元到手,够土豪了!我不是改善伙食,不是购买新衣,而是赶快去邮局,寄还圆姐200块。她是我高三同学,座位隔得近,两人很投缘。高中毕业后,她去了北京找了工作。

我读的是公费师专,每月都有伙食费补贴,家里就不再给我生活费。一学期只有几十到百把块的零钱。我喜欢买书,学校书店里的书很实惠,而且可用饭菜票买。我用这种方式,买了很多书,有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也有外国名著。那些用饭菜票买的书,我特别珍惜,每被人弄丢一本,都会耿耿于怀。

这样的消费,到大三根本就行不通,最主要的是有实习,我没开口向家里要钱。一年内,我先后向圆姐、二姐、大舅共借了八百块,承诺参加工作就还。今日想来,我家并没穷困至此。只是,在我之前,全村没有人上过县一中,更没人上过大学,在所有亲戚中,我也是第一个,家里人并不了解我的真实情况,最主要的是我对父母的体谅与性格的倔强。

还掉第一笔债,我顿感轻松。二姐和大舅的我放假当面还。没想到,不久后汇票被退回,注明“查无此人”。我很是不安。

此后,我与圆姐还有过联系,心想,钱见面再还。不知不觉中,彼此失去了联系,可我还欠她200块钱呢。从同学嘴里得知,她和同班辉哥结了婚。我想碰碰运气,在百度里输入辉哥的名字,在浏览了无数网页后,发现长沙市外国语学校历史组不止有这个名字,而且还有照片,照片不是很清晰,又因相隔二十多年,容貌变化大,我一面仔细看,一面努力在记忆中搜寻,觉得嘴巴与眼睛有点像。

“无巧不成书”,长沙市外国语学校范老师在我校支教,我特意拜托她帮我打听那位老师的电话,然后我再去确定。

“工夫不负有心人”,此人正是辉哥,从而联系上了圆姐,电话两端,同样的欣喜。我又提到还欠她两百块,她要我别说了,不要还了。我也没坚持,她开公司多年,不缺两百块,我也并非还不起。

辉哥和圆姐在长沙、北京两边跑,大概都有两个卡号,我打过一两次电话,都不在服务区。

转眼又是两年,和圆姐加了微信,图标里,有个胖娃娃,她终于有了宝宝!她中年得子,我激动不已,迅速发个微信红包,以表我的高兴与祝福。宝宝来长沙时,我再好好抱一抱,亲一亲。


标签: 工作,老师,参加,电话,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