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回家的路

发表时间:2020-01-02 14:28:1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金建

刘德华的一曲《回家的路》不知唱哭了多少观众,这首歌直奔游子的内心,然后轻轻地抚摸着他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1998年年底的一天,在新加坡打工两年的大姐夫回来了,父亲赶紧放鞭炮迎接,二姐则激动得手舞足蹈,因为第二天就是她出嫁的日子,大姐夫在最后时刻赶了回来。而大姐则倚在门楣,任凭泪水无声地滑落,那时她才刚刚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身体还很虚弱。在过去的两年里,留守在家的大姐经历了很多事情,用她那并不厚实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的责任。

后来,我从大姐夫带回的相册中,看到了他的很多工作照,我惊奇地发现原来他的工作是那样辛苦,生活条件也非常不好,然而他在之前写给我们的每一封信中总是说一切都好,希望我们不要牵挂他。

两年,在人生的旅途中只不过是短短一瞬而已。但大姐夫在这两年里所经历的种种艰辛与磨难,也许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我们并不能完全体会得到。

而在两年之后,我也踏上了外出打工的征程,一位亲戚介绍我去东莞市的一家模具厂打工,从未出过远门的我,仅凭着一张地图和一个电话号码,找到了那位亲戚并顺利进厂。但工作了一天之后,我感觉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于是做出放弃的决定。

第二天早上,我打点行李准备回家,先乘坐一辆大巴到了广州火车站。在大巴上,售票员找给我一张皱巴巴的50元零钱,凭我的直觉,这是一张假钞。我本想去找售票员兑换,但始终没有勇气开口,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不想惹事。此刻我只想尽力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能平平安安回到家。50元对我而言,并不是个什么大数目,可以承受得起。

在火车上,尽管我疲惫不堪,但不敢睡去,老是担心自己会错过下车。就这样,我坐了整整十个小时。走出站台的那一刻,已是凌晨两点多了,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夜晚,望着远处阑珊的灯火,我不知道自己该走向何方,提着行李在火车站的广场上转来转去,找不到一个可以歇脚的地方。

在凌晨四点多钟的时候,来了一辆开往汽车东站的中巴,我赶紧上了车,坐在中巴上苦等着天亮。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后,天才渐渐亮了起来,我再转乘开往家乡小镇的中巴。坐在车里,我无暇顾及窗外掠过的的春色,心早就飞到了家中,想到父亲会跑出家门帮我接行李,母亲会为我泡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绿茶……

走到家门口的那一刻,我感到很愧疚,因为我这次外出打工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但当我喊道“我回来了”,父母迅速从家里跑了出来。父亲一把接过我的行李,而母亲则赶紧拉住我的手,安慰我:“孩子,平安回来了就好,我们不会怪你的!”母亲的眼中闪烁着泪花,因为她知道一向性格要强的我肯定心里很失落,而我也在极力忍住泪水,没敢把这一路的艰辛告诉母亲,因为怕她心疼我,再说人生路上的这些风风雨雨,我必须要学会独自承受。

也许回家的路会有些漫长和艰辛,但回到家的那种温馨与美好足以让自己忘却这一路的失落与孤独。家是一个温馨的港湾,不管自己在外面受了多少创伤,一回到家,就自然治愈了。父母的爱啊,很纯,很浓,很无私!


标签: 姐夫,行李,母亲,回来,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