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不同寻常的年

发表时间:2020-02-04 10:42:4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彭湘 编辑:吴家齐

◎彭湘

今年过年,长沙的乡村有些冷清,家门口的柏油马路上路过的车也是寥寥无几。隔壁的伯伯戴着口罩,在路上溜达,站在我家围墙外,隔空和我家里人喊话。冠状病毒如一朵有毒的罂粟花,从武汉或重或轻蔓延开来,让较近的长沙犹如遇到了传说中的“年”。

早几天才回乡下,路上已没有多少车,我刚学会开车,在空旷的路上疾驰而过。对面山坡上的马路,宣传车高音喇叭在喊:“如果您去过武汉,或者与武汉回长沙的人员有接触,请您及时报告信息……”还有一些顺口溜:“出门戴口罩,防护最有效……”这时候,我知道,这场无形的硝烟战在悄然打响。

按惯例,大年初二我们都去舅家。但初一的早晨,身为村上妇女队长的舅妈就在家族群里发信息:“因疫情严重,响应号召,春节期间不拜年,不串门。望亲人朋友谅解与海涵。”亲戚们便各守各家,嗑瓜子,看电视,楼上楼下溜达,倒也相安。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没有昔日的热闹气氛,我偶尔看到在乡村麻石柱子上、店门口贴着红色宣传单。屋门口的广播,也在不时播报疫情相关新闻。武汉,那座樱花之城,随着疫情的通报,变得有些凝重。

翻开朋友圈,满是对湖北疫情的关注,湖南湖北同饮长江水,长沙这座邻近的城市,这座焕发青春活力的城市,在疫情到来的时候,众志成城。取消一切聚会活动,关闭娱乐场所,及时登记外来车辆,对疫源人员设立了定点服务所等等,城市没有热闹气氛,但这是一座城的善意。

我们可以隔离病毒,但是不能隔离温暖和爱,在政府工作的朋友发信息提醒少外出,同学群、同事群等都在播报着疫情和防疫措施。见屏如面,过年了,虽然我们各自在安静的一头,可依旧能感受到彼此的温情和对湖北人民的牵挂。

回到城里,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静寂,恍若还在老家,从窗户看过去,小区里、街道上,零星几个人戴着口罩在走。到傍晚,我看到对面楼宇灯光闪烁,还是有人居住的,只不过都选择了宅家。这份寂静下,无声安然,沉默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

一场疫情,牵动无数人的心。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年迈矍铄的钟南山院士,他在武汉高铁站大步走过的身影,那是最挺拔伟岸的身姿。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为武汉出行,为百姓征战。

这个安静的年,我们朝着北方仰望,寒冷的冬夜,窗外有朦胧的光影穿过夜色而来,它穿过黑暗。我们共同祈愿,艳阳高照的时刻,疾病一定会远离我们,一切都如地平线上初升的太阳,沉稳而美好,瞬间照亮大地。


标签: 疫情,武汉,长沙,星沙新闻网,口罩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