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故乡春天

发表时间:2020-02-27 11:02:38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魏亮 编辑:吴家齐

◎魏亮

初春时节,迎着久违的阳光,我踏上了回乡之路。

一年之际在于春,故乡的春天,总是在人们的企盼中悄然而至。

春江水暖鸭先知。村里有条小河,它是缠绕在故乡脖颈上的一条玉带。春来时,它是在太阳的笑脸下绽开了一冬的河面,鸭子们迈着双脚,伸着扁圆的长嘴,“嘎嘎嘎”扯着嗓子,乐颠颠地跳进了河,欢快地游荡。

残雪消融,星星点点的小草,在和风中钻出刚刚变酥变软的泥土,拭尽眼里的苦涩,抖落一身的沙砾,开始用心起舞。滴翠的幼苗用力伸展,一个个绿色的音符飞播故乡的原野、沟壑和农家的青砖墙。正是在这个时候,你对古诗中描绘的“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梦幻般景象,才有真实而深切的感受。

一场春雨之后,河边的杨柳,便在春风中裁出了满树的嫩芽,像刚出壳的雏鸟,稚气可爱,叫人看了心生怜惜,忍不住伸手抚摸。桃花和杏花,此时也尽展自己美丽的容颜,那粉红的花朵,映红了故乡的蓝天,映红了故乡的田野,也映红了乡亲们的笑脸。

北归的鸟儿结伴而来,栖息在村头吐芽喷绿的大槐树上,叽叽喳喳地喧闹着。画眉唱起歌来委婉动听;白头翁吹出的调子舒缓悠扬;黄鹂的歌喉犹如故乡的泉水叮咚;布谷鸟铜管般的嗓音在村庄上空回荡。

村里的孩子们活跃起来了,他们带着自制的或从集市上买来的风筝,忙趁东风放纸鸢。那些“娱蚣”“蝴蝶”“兔子”在天空摇曳着长长的尾巴,晃晃悠悠,忽高忽低,忽疾忽徐。春风拂面,金光洒洒,把孩子们的小脸蛋映成一个个小苹果。

田野上,一片片油菜花争相绽放,大方地接受着春风和阳光的轻抚,闲了一季的农人,也从自家屋里抓起农具走向屋前的菜地。我漫步在田汉历史文化步道上,不时驻足,感受着故乡的红色基因和文艺范。听村里人讲,现在正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故乡的水清了,山绿了,故乡的春天使人沉醉痴迷,就像情窦初开的少女——俏丽可爱,风情万种;又似纯真无邪的少男——活力四射,充满希望。

这一趟回乡之行,让我深深地爱上故乡的春天。


标签: 故乡,春风,阳光,可爱,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