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花开漂亮

发表时间:2020-02-27 11:04:09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晓青 编辑:吴家齐

◎李晓青

双江中学,地处长沙县最北端的一所乡村学校。朴素、纯粹、本色。

抬眼望去有葱茏的绿,那是挺拔壮硕的树;低头俯视有恬淡的绿,那是纤细柔韧的草。

秋风渐起银桂花开的时节,校园就确立了绝对主角。几株高大茂密的桂花树排列在林荫道旁,椭圆的叶厚实而柔润,努力向上伸展的树枝撑开一把大伞,吐出一缕缕一丝丝的馨香,呼与吸间,纳于鼻息沁入心脾。没有大红大紫,白里带些浅黄的花蓬蓬勃勃,一开就是整整一季。

我在这所学校支教一年,与一位高挑窈窕的美女教师秀秀互为室友。

最早把你叫醒的是大喇叭里播放的“坐着火车去拉萨”。结实健美的少年额头上冒着热气一个个从你身旁掠过,亲热地叫你老师好。

第八周,学校迎接劳技基地检查,下午两节课后锄草劳动。走上讲台望去,全班51个十三、十四岁的农家孩子,肩头上倚靠着锄头听课。教室后面堆放着耙、铲等各式农具,想想省城里锦衣玉食的无忧少年,很是感慨。

第九周,随校长、教导主任一行人走进三个年级300余寄宿生的28间寝室。检查评比寝室布置设计。可爱的初中生们刻意打扮着他们在校园的家。每堵墙上书以“斯是陋室,唯吾德馨”“澹泊明志,宁静致远”。 每个铺位都用心用情作了个性化布置。男生女生颇费心思地在屋梁和尼龙绳上悬、挂、吊着花花绿绿的幸运星,一应物品摆放有序,连口杯牙刷都朝一个方向。

校园里异常洁净,沟渠走道难得见到一片纸屑。常见身形高大的年轻校长,一次次弯腰捡起落叶纸片。

那天,食堂供气出状况,饭没煮熟,校长发话,每人一桶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寄宿生们欣喜若狂。泡面那个香呀,直飘到校门外。

第11周,每天停电不断。上下课、开饭,以哐铛哐铛敲击三角铁代替失声的电铃。秉烛夜读的晚自习,有如一场悬梁刺股为功名的穿越。

少年学子们在学风浓厚的校园里苦读,段考期考前憋足劲争年级排名,先后考进长沙县一中、维汉中学等重点高中,教工子弟陈思益以649的高分被上海交大录取。同时考上一本院校的,还有袁源、张浩、饶文星、吴涛、张红颜、李振等一帮孩子。

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坚守在龙华山下,将大把的青春年华挥洒。

王彬彬老师在这里一呆就是十几年。语文组教研组长饶老师和文学社的同学将校园文学社刊《晨曦》办得有声有色。教务处罗江宇主任每天第一个来放广播,晚上巡查学生宿舍最后一个走。

学校食堂有两个招牌菜,其一为清蒸罗代黑猪肉。大师傅把一寸见方的肉叠放在一个粗瓷碗里,洒一把干红辣椒丢一撮豆豉,蒸出的肉油而不腻,齿颊留香,出了罗代你未必吃得到。

傍晚下课后,青年教师换上背心球裤,在水泥篮球场来场对抗赛。场外有学生啦啦队做“铁粉”,有时候,食堂大厨会把一个大簸箕端来,里面是刚采摘出锅的煮毛豆,热辣香甜。

在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时节,蓄积了一年的桂花树,又将绽开她浅黄的花瓣,把浓得化不开的馨香弥漫到整个校园。尽管她从不曾有耀眼的红。

关于这一年一度的花事,即使相隔逾百里,我也总有她的消息。

乡村少年正值花季,乡村教师的青春也正当花期。且看他和她们笑靥如花,像银桂一样快乐绽放。

花开漂亮。


标签: 校园,学校,少年,教师,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