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

发表时间:2020-04-26 09:23:08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评论员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喜讯乘着春风降临星沙大地,让人心潮澎湃,给人奋进力量。近日,长沙市通报了2019年全市绩效考核结果,长沙县位列(县市)第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过去的一年,我们努力奔跑,努力追梦。全县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浇灌这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土地,琢之磨之,玉汝于成。排名第一是集体荣誉,也是发展答卷。这张优异答卷,既回应了党和人民殷切的嘱托,也回答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答卷背后是勇往直前的魄力,是齐心逐梦的合力,是善作善成的努力,是星沙儿女奋勇争先、追求一流的强大魅力。它充分诠释和擘画了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星沙气质。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正是因为全县上下秉持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团,星沙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会越发铿锵有力,星沙答卷才会引人瞩目、亮点纷呈、备受好评。

实践证明:谋赶超,促发展,既需要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也需要强烈的竞争意识。二者如鸟之双翼,车之二轮,不可或缺。只有具备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强烈的竞争意识,才能不断强化率先意识、标杆意识和龙头意识,才能把各项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才能在“比学赶超”中真正做到出手就出彩、完成就完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道: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从现实来看,大到一个地方、小到一个单位,所处的宏观背景基本一样,面临的政策机遇也大致相同,但为什么工作推进有快有慢、工作成效有好有差?细究起来,就与精气神有关。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缺乏集体荣誉感,缺乏竞争意识,在能争、敢争、善争上掉了链子、落在人后。要知道,发展是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过程。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你慢一步,别人就快一步。只有能争、敢争、善争,发展的结果和位次才会好于预期。

能争,就是要识势,知晓争的底气和方向,顺势而为。当前,县区正面临着政策、项目、金融、就业、招商、外贸、产品认证、公共卫生等八大发展机遇。只要我们以领跑三湘的团队、领先中部的担当、领军全国的作为、领向世界的胸怀,保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发展定力和恒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盯目标抓落实,做到心中有使命、脑中有思路、行动有实效,与时间赛跑、与问题较真、与强者对弈,必将再创发展奇迹。

敢争,就是要竞势,亮出争的气魄和胆识,力争上游。当前,县区既有转型之考带来的春风动力,也有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压力。只有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敢于梦想、敢于亮剑,朝一流努力,向最好看齐,自觉对标先进,认真查找差距,创新工作思路,制定改进措施,才能最终实现赶超跨越。

善争,就是要谋势,用好争的智慧和方法,达成目标。在县域经济时代迈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的大势下,县区务必坚持两点论、重点论、阶段论,既不超越这个阶段,也不滞后于这个阶段,争战略、争政策、争项目和资金。只有时刻抱着“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的决心,不断提升干事成事的本领,练就宽肩膀,勇挑千斤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快、准、实上下功夫、显本领、展担当,做到既有态度,又有水平,才能争而有序、争而有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规划、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不久前在浙江考察调研复工复产情况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我们要按下快进键,牢牢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无功即过的奋进意识、争创一流的竞争意识,竭尽全力把工作计划往前赶,才能在招商引资的竞争中快人一步,才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领先一筹,才能在城市竞争的发展榜单中排在前列,才能确保上半年经济发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才能为实现“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奋斗目标,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号召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长沙县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跻身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4位,稳居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第5位,早已立于潮头,容不得半点懈怠,唯有奋楫争先,担负时代使命,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真正做到能争、敢争、善争,那么,星沙答卷就一切皆有可能!

标签: 发展,星沙,竞争,努力,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