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梦里桐花知多少

发表时间:2020-04-27 10:48:2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黄芳 编辑:吴家齐

◎黄芳

早想写写桐花。

朋友圈里百花齐放,诗词群里吟咏抒怀,公众号上同题习作勾人眼球,桐花端庄清丽身影时时闪现,摄人心魄,不由情感涌动跃跃欲试。

桐花初见是在儿时。

儿时的乡村落后贫瘠。儿时的桐花涩涩的,小小的,白色花瓣中氤氲一小团红,不粉嫩也不鲜艳,像水墨画中调色不成功的那种红,现在看来一种很淡雅的颜色,当时却总觉别别扭扭,不美。尤其散发种怪怪的味道,连蜂蝶都不愿来采酿,乡里叫它臭桐,真是名副其实。

结的果子像铃铛样,青的时候倒还可人,可等到老去时,黑不溜秋,吃不得也不好玩,小孩子自不搭理。大人们却如获至宝,将之拣起,堆在墙角,沤得发臭发烂,便将里面的籽粒清出,挑到炸油坊榨成桐油,将经年的门、窗、打稻机、桶子、盆子等家什统统油搽一遍,这些笨粗的家什便结实耐用可用多年。

这些桐油油过的家什实在谈不上美观,黑黑糊糊,可庄稼人却认为只有搽过桐油就好,经年耐用不生虫。父亲告诉我这些桐籽油的好处,小孩子哪懂得那么多,只看哪里有吃的,橘子没分瓣便可放嘴巴里,西红柿还只拇指大小就摘了拌盐吃,油桐果子,不好看不能吃不好玩便没意思。

儿时的油桐树瘦瘦弱弱地封存在记忆中。

再见桐花,我已成人。

成年后的乡村脱贫致富,野生的花,横斜的枝,怪长的树,都成了观光风景。歌声飘起:自你走后人憔悴,白色油桐风中翻飞,落花随人幽情这个季节……哀婉,凄美,醉人,一首《寂寞沙洲冷》一下抓住我的心,也抓住了记忆的影,蓦地想到故乡,山村,油桐,一晃已是经年。

想不到曾经的臭桐如今可以这么美,美到如诗入画,美到摄人心魄。凄冷迷蒙的暮春时节:绿肥红瘦,天地葱翠青黛,一树油桐清丽开放,白色花瓣随风飘落,宛如一袭白衣的妙龄女子,正深情款款向你走来,触手可及之际,又哀怨忧伤飘然而去。

那一刻,桐花,暮春,情窦初开,凄美,在瞬间建立联系。桐花开的那年四月,我们做着毕业准备,写留言,赠祝福,等待即将的分别。彼时万紫千红全都开尽,山乡野岭新绿葱茏,布谷鸟开始布谷,白色檵木明了山野,天地一派清明。“燧火开新焰,桐花发故枝”。春深似海,晃眼即逝,喜欢的人,过往的事,告别的昨……一种情愫悄然升腾,恍然明白,有一种美叫素洁,有一种伤叫别离,有一种情叫怀念,有一种梦叫怅然若失,有一种爱叫痛彻心扉。就像追的剧,爱的人,做的梦。

有梦总是好的,可以追,追的过程虽辛苦却美丽,虽无望却痴情。

待到桐花开过四月已尽,你欢欣鼓舞张开双臂再想相拥,它已扑簌簌殇变成泥,曾经怅惘凄迷伤感,变成了枝繁叶茂桃红李熟。来不及行吟,等不及抒情,繁花落幕,橙黄橘柚,一切都让路给果实,让路给充实的中年。

于是,当再见桐花,它不再瘦小青涩,不再其貌不扬,白色的瓣,淡雅的蕊,小小拥簇的花冠,是你清丽的脸庞,青春的可怜模样,印在沧桑脸庞,岁岁年年,怎么也忘不了。


标签: 白色,油桐,桐油,儿时,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