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追求一颗向阳的心

发表时间:2020-04-27 10:50:4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谭映红 编辑:吴家齐

◎谭映红

从来不敢想加哥这么一个阳光健朗的人,竟也患过抑郁症。

加哥是我见过的少有的运动达人。他尽管五十多岁了,那身体保养得却不亚于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喜欢各种球类运动,也爱唱歌,兴趣极为广泛,人又健谈。所以,单位里的同事,不管男女老少,见着他,都喜欢喊他一声:加哥。

我以前跟加哥接触不多,大多是工作往来。因他工作很有章法,很有想法,其实一直都想深交。却没想到,这机会竟是在他生病后。加哥生病,我是后来才知道的。因为那段时间,我刚好在休产假。后来才听说,加哥突发疾病,进了重症病房,休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假。等我休完产假,他也上班了,再看到他,跟他打招呼,只见他嘴角微动,面带笑容,只是精神状态差了些。

隔一段时间再看到他,他将我拉到一旁,有些惭愧地对我说:“妹子啊,你是不知道,你上次跟我打招呼,我都记不起你的名字。我下班回到家,就一直坐在床上想,想了很久,到了晚上十点才想起来。”原来,他的那场重病,冲击了他的大脑,让他的记忆力大损,很多人和事都记不大清楚了。

他后面竟然还患上了抑郁症。这两天听他讲起才知道。这是我不敢想象的。他说,当时从重症病房出来后,就一心想要回到从前。偏偏现实是,他再怎么努力,也回不到从前。他认为自己肯定是老了,痴了,什么都不中用了。这种焦虑的心态,让他很长时间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什么人、什么事都不想理,甚至还想着要跳楼结束生命。

所幸,那段日子,他老婆推掉一切事物,天天跟着他,依着他,开导他。他最记得他老婆跟他说的一句话:“当时从重症病房出来,就是想好好活着,既然活过来了,就该好好活下去啊。”也许是被这句话震着了,也或许激活了他内里一直蓄着的阳光因子。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转变的,只是他有些想通了,觉得自己老了,别人也会老,只是自己比别人早老一些时候罢了。

人从绝望到新生,就是一种蜕变。这两天见他跟我们说起这些事,他的嘴角又多了一些俊朗,面容多了一些阳光。他告诉我们,他以前没生病的时候,从不做家务,连洗衣机都不会开。他现在倒是一回家就帮老婆干家务,洗衣、拖地,样样来得。他说他现在甚至还有想去打球的冲动,记忆力也恢复了很多。看来,他已经完全从抑郁症中挺过来了。

由衷地替他感到高兴。虽然我现在仍无法想象,他这么一个阳光健朗的人,竟然也会患上抑郁症。幸好,他的骨子里,始终栖息着一颗阳光的心。于生命而言,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姿态,始终比什么都重要。


标签: 阳光,抑郁症,知道,时间,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