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十项措施礼遇好人

发表时间:2020-05-18 12:44:5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丹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在县内A级景区参观游览凭好人卡和身份证免门票;乘坐长沙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凭好人公交卡免费;在医院进行健康体检时享受代金券抵扣优惠……5月15日,长沙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暨2020年第一季度“星沙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现场为20个道德模范及提名奖颁发证书,并发布2020年一季度10个“星沙好人”名单及《长沙县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好人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道德模范和“好人”送上一份“好人礼包”。

《办法》明确,礼遇帮扶对象包括全县范围内“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长沙好人”“星沙好人”和道德模范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礼遇措施包括参观游览礼遇、公共交通礼遇、健康体检礼遇、红色观影礼遇、窗口优先礼遇、生日祝福礼遇、文化活动礼遇、补充医保礼遇、政策性慰问礼遇、特困帮扶礼遇十大方面。具体包括:长沙县内A级景区对道德模范、“好人”本人及同行一人(共计两人)实行免费参观游览,每年免一次门票;为道德模范、“好人”办理好人公交卡100元/年;每年赠送健康体检代金券400元,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或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可凭券和身份证享受抵扣优惠;每年赠送道德模范和“好人”红色电影卡200元;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帮代服务窗口,道德模范和“好人”可优先办理各类业务;定期邀请道德模范、“好人”观看文化演出活动,可优先参与各类免费培训等。

长沙县被誉为“三湘首善”。截至目前,长沙县已发展各类学雷锋志愿者12万人,已注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126家,星级“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47个,优秀志愿服务团队26个,先后涌现出1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个湖南省道德模范、13个“中国好人”、34个“湖南好人”、2个“感动湖南”人物、40个“长沙好人”、61个长沙县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该《办法》的施行,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和“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厚德星沙建设,唱响“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的主旋律,助推长沙县建设成一个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内涵的精神家园。

弘好人精神 铸文明之城

◎星沙时报评论员

五月,鲜花依然,阳光正好。为坚持有质效、有温度“两有”发展,共建共享、同频共振,长沙县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厚德星沙 好人之城”,通过开展长沙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暨一季度星沙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等举措,让文明之花馨香馥郁,让文明之风拂润人心。

《楚书》曰:“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在星沙这块热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道德模范和先进事迹,他们中有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先锋,有孝老爱亲的典范,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楷模……一个好人就犹如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像是一座灯塔,他们的事迹温暖了陌生的心、照亮了前行的路。而一群好人和模范,则能传递世间温暖、点亮文明新风,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加美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更多人向上向善,让“好人盆景”变成“好人风景”,离不开对好人的关爱和对文明氛围的营造。总有燃灯探路者,总有举火前行者,他们以个体的光亮汇聚成璀璨的文明星空。向这些闪耀着正能量之光的明星致敬,给予他们崇高的社会礼遇,探索建立礼遇帮扶工作机制,不仅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让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离不开“沃土良田”,让道德模范茁壮成长,少不了“社会营养”。长沙县着力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坚持“两有”发展,建设“两富”星沙,不仅为道德模范、榜样好人提供生根的土壤和成长的养分,也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相信在崇德向善良好氛围的滋养下,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在润物无声中悄然生长、蔚然成林,在他们的精神熏陶下,向善向美的力量将渗透整个城市,文明星沙终将硕果累累。


标签: 好人,模范,道德,文明,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