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坚决打赢违法用地整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5-19 09:26:0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罗展)记者从长沙县自然资源局获悉,长沙县自去年5月全域启动违法用地专项整改工作以来,全面打响违法用地整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卫片违法用地总量从最高值1150宗下降到了276宗,每月新增违法从最高值43宗骤降到1宗。

近年来,长沙县高度凝聚“划清违法界限、不碰耕地红线、守住资源底线”的责任意识,构建了卫片执法“上下同步、内外兼修、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县自然资源局牵头拟定《长沙县自然资源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征求意见稿)》,坚决不让主体责任失守、责任篱笆松动。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严格执法、全面整改”原则,牵头拟定了《长沙县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处置”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卫片执法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任务内容,全面推动卫片执法“独角戏”向违法处置“大合唱”转变。

与此同时,运用“弹钢琴”手法,多措并举完善整改策略。首先是做好分级分类,严格对标对杆。针对不同违法类型,科学制定整改标准,一方面全力做好用地手续报批服务,一方面从快从严拆除复耕复绿。此外,聚焦特殊情形,坚持一宗一策。针对拆迁过渡棚、村民晒谷坪问题以及占用基本农田的公益民生设施,坚持“既接天线、也接地气”,主动咨询上级部门,积极维护合法利益,实事求是、有序稳妥开展整改工作。同时紧盯顽症痼疾,杜绝违法“反弹”。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影像、网格化动态巡查等技术手段,对违法用地“钉子户、硬骨头”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坚决让应付整改、虚假整改“无处遁形”。

下一步,长沙县将始终牢固树立“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自然资源”的大局意识和主体责任,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坚决打赢全县违法用地整治攻坚战和自然资源保卫战。


标签: 违法,整改,星沙新闻网,用地,长沙县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