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栀子花香入梦来

发表时间:2020-05-21 09:55:3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魏亮 编辑:吴家齐

◎魏亮

初夏的五月,临近傍晚的黄昏,漫步在小区步道上,路边栀子花树上冒出了一个个花蕾。一阵阵晚风吹过,淡淡的花香弥漫在路边,沁人心脾,让人沉醉!

关于栀子花,在我的回忆中,那是美好的。小时候常在奶奶家玩耍,奶奶老屋前有两株很繁茂的栀子花树。每到初夏,栀子花树叶上便布满了花蕾。我总是没等花骨朵开放,便偷偷地摘些花骨朵,放在盛满水的瓷盆中。放在向阳房中桌上,时不时去观看,期待含苞待放的栀子花盛开。不到几日,花已开,顿时,满屋飘香。

后来上大学放暑假,因母亲旧居前有两株大栀子花树,盛夏之时,栀子花争相绽放。我帮母亲骑车去卖自家田园的蔬菜。母亲早上顺便还摘些带着露珠的栀子花。两三朵一把,用红绳子绑好。让我与小菜一起去卖。哪知,栀子花香四溢,我来到城里小区里,不到半小时,栀子花全卖光了。买栀子花一般是中青年女性,她们对栀子花香有好感。她们一般会把买来的栀子花放在装有水的瓶子里,主要是为了观赏之用。暑假时光,我还和母亲一起去山上摘栀子花,别小看,摘栀子花也是费时的活儿,摘一大篮子栀子花,得花费不少时间。摘回家之后,需再加工,主要程序是去花蕊,据说是因为有苦味。去花蕊的栀子花放在铝皮桶内,母亲用开水烫,烫出成色后,第二天清晨,我会带上与小菜一起去卖。市场上买菜的人们有的也喜欢食此类所谓的野生栀子花,一般用来炒韭菜吃。证明栀子花也有实用价值,可以食用。

在我所知的花卉中,除了金银花、茉莉花,就数栀子花的香味最浓郁。栀子花纯白如棉,花瓣厚实。夏天,悠悠的南风将花香吹遍整个小院。

岁月流转间,二十多年过去,母亲的老屋因城乡道路建设需要被拆了,门前两株大栀子花树自然也不存在了。但那浓香和往事,却时常让我想起。

如今,又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我已长大,远离了奶奶的老屋,母亲的旧居,搬进了楼房新居。但我对栀子花的喜爱并没有改变。我在网上买了几盆栀子花,放至新居阳台上。而我还从草木书籍中知晓了更多关于栀子花的价值:镇静、降压、止血、抗菌、清肺热、可作盆景观赏……

一到栀子花开的时节,清晨早早起来的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阳台上的窗户,欣赏阳台栀子花,电视台主持人何炅所唱的《栀子花开》这首歌不时在耳边响起,光阴似箭,时光飞逝,正如栀子花开的青春和往事不会再回来……


标签: 栀子花,母亲,放在,老屋,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