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绿了银峰 富了茶农 美了乡村

发表时间:2020-05-26 10:38:1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陈盼 易芳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高桥镇腾辉茶园内,新长出的绿茶青翠欲滴,村民们挎着竹篮,熟稔地采摘茶叶。陈盼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陈盼 通讯员 易芳)初夏时节,在长沙县高桥镇腾辉茶园内,新长出的绿茶青翠欲滴。金桥村67岁的采茶工冯文娱挎着竹篮,熟稔地采摘茶叶。“多亏了合作社,茶叶让环境变美了,我们还能赚钱补贴家用!”

冯文娱是金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女儿远嫁,家中只剩下她一个人,家中基本无经济来源。近几年,她和村上的其他村民,一起加入了腾辉茶苗繁殖专业合作社,走上了采茶、制茶,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合作社有专家指导,茶叶生长季节就采摘茶叶,其他时候还能去茶苗基地除草、扦插。我们年龄大了也不方便出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真的蛮好哩!”冯文娱笑着说。

据悉,高桥镇金桥村历来就是名茶之乡,气候温和,海拔适中,出茶品质好。银峰茶自创制以来就是接待贵宾的佳茗,先后得到毛泽东、宋庆龄、王震等诸多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赞誉和鼓励。2017年,金桥村依托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成立了腾辉茶苗繁殖专业合作社。腾辉茶苗合作社基地以“服务社员,共同致富”为思想理念,以银峰、湘波等名茶为主打产品。

腾辉茶苗博爱家园项目负责人王建从17岁就开始就与茶打交道,是一名资深的技术员。王建介绍,目前基地共有母本园36亩、茶苗繁育基地54亩,吸收当地村民,优先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目前有社员30多名。

目前,合作社为周边省10余个县的困难群众提供优质茶苗,茶苗销售至江西、河南、湖北等地。年总产值达300 万元以上,净利润30万元。自2017年项目实施以来,共带动当地18 户困难群众走上种茶脱贫致富路,抱团扶贫人均增收8000 元,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与美化。

2019年7月,合作社在政府引导下走向了文旅结合、农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路线,购买了一批先进制茶设备。“明年,合作社将以采茶,制茶,品茶民宿为体验打造相关活动,以项目引擎、文化发力,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推动茶文化传播和美丽乡村建设。”说起下一步的规划,项目负责人王建信心满满。

“人道、博爱、奉献”是红十字会精神的内涵。腾辉茶苗博爱家园项目在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也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腾辉茶苗博爱家园志愿服务队。腾辉茶苗繁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大多也是腾辉茶苗博爱家园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服务队定期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应急救护培训,健康讲座等志愿活动,在助农脱贫的同时,丰富村民们的精神世界。



标签: 合作社,项目,腾辉,金桥村,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