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科技战疫显“身手”

发表时间:2020-05-26 10:39:5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人大代表王健领军研发干细胞制剂,成功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图为王健正在观察药剂。宋彬彬 摄

代表名片

王健,男,汉族,1956年2月出生,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长沙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从最初的荣誉感,到如今沉甸甸的责任感,在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健心中,“人大代表”四个字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

作为长沙县少有的科研专家级别的人大代表,王健积极作为,履职仅数月,便提出高质量建议,更依托本专业,率领公司团队从生物角度探索新冠肺炎疫情治疗,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研制干细胞制剂成功救治22名重症患者,展现代表担当。

行业领军

对干细胞产业贡献显著

自2000年10月响应国家号召,王健通过人才引进从美国归国,着手中国第一个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筹建工作,之后又创建国家级“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湖州生物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组织工程种子细胞库”,一直从事干细胞的研发及产业化,至今已有20年。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干细胞成为科技战“疫”新利器。

“干细胞具有抵抗组织损伤、促进组织修复和免疫调节的作用,全球干细胞临床试验涉及上百种疾病。研究和临床效果表明,干细胞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中安全性、有效性较高。”王健介绍,间充质干细胞(MSCs)在病毒性肺炎治疗中,一方面可以通过调节免疫反应,抑制细胞因子风暴,抑制过激免疫反应、支持修复等机制,降低对人体多器官造成的损害;另一方面,干细胞在通过静脉输注进入人体后,由于分布特征和趋化作用,大部分聚集在肺部,可分泌细胞营养分子,具备改善肺部细胞微环境、保护肺泡上皮细胞、改善肺功能的潜力。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干细胞技术对危重病人治疗效果明显,多次被点名好评,在这一技术攻克上,作为中国干细胞产业创始人之一的王健功不可没。

连夜制备

成功救治22名重症患者

1月23日,王健携家人回天津老家看望父母,察觉到疫情发展趋势,当天便决定取消假期。1月26日,他带着家人冒着可能接触新冠病毒的风险乘坐飞机及时赶回长沙,抵达公司后迅速制定防疫管理办法,并带领研发组启动干细胞技术项目,从生物角度探索新冠肺炎疫情治疗。

在向省科技厅申报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示范》获审批立项后,王健带领公司团队迅速与多家医院开展临床研究。2月21日,南华大学附二医院的2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开始注射干细胞制剂,疫情期间,22名重症患者经过干细胞治疗出院。干细胞制剂全部由源品生物科技免费提供,并由专人送达,专家在线指导使用。

“为确保库内生命资源的安全,相配备的细胞生产制备、培养检测必须同步进行,不能停止。”公司生产不能停,疫情期间人手又有限,还要根据每个病人具体情况制备干细胞制剂,从生产到治疗,时间越短才越能保证细胞活性。鉴于以上各点,王健带领公司团队连夜制备,一批批制剂得以在凌晨送往医院,上午便可用于病人治疗,达到最佳效果。

令王健自豪的是,公司车间完全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对环境也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加上前期做了周密部署与准备,整个疫情期间公司不仅在没有停产的情况下赶制了干细胞制剂,且没有一例自发性或输入性的新冠肺炎患者。

履职尽责

助力长沙县高质量发展

去年11月,王健被补选为长沙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之后他认真履职,积极参加县人大各项培训、会议和活动,深入选民走访,听取社情民意,并在“精准惠民微项目”征求意见时提出建设性意见。

了解到随着“一核三城、两轴四区”发展格局的全面拉开,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开发茶塘片区”的要求,王建明白长龙街道将得到飞速发展。为进一步推进长龙茶塘片区的融城建设步伐,他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核三城”长龙茶塘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长沙县尽快拉通长龙茶塘片区内的望仙东路、滨湖东路,缓解开元东路交通压力,打通东西向路网骨架;加快东十一线、东十二线的项目建设,实现长龙街道、黄花镇、临空经济区、会展经济、高铁经济的无缝对接、融洽互动。

他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长沙县的发展,希望通过更多高质量建议、意见,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乃至长沙市、湖南省以及全国的健康事业和经济、民生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干细胞,王健,细胞,疫情,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