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学习夜评|惟创新者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0-05-27 10:13: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危机中怎样觅新机,于变局中如何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时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

核心领域的创新成果,往往意味着发展的高地、市场的蓝海。早些年,先进盾构机曾是西方国家“躺着赚钱”的“吸金兽”,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靠自主技术突破,不仅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而且赢得了全球80%的市场份额。如今,高铁走出国门、磁浮贴地“飞行”、“天河”超级计算机傲视群雄,新材料“助攻”C919大飞机制造……一张张“湘字号”名片的背后,无不映射出湖南崇尚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创新的身影,见证着湖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迭代与嬗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无论是“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的战略部署,还是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具体实践,创新被赋予更高的“权重”。“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已成为激荡三湘四水的最强音。今年全国两会上,湖南代表团以代表团集体名义提出的两大建议中,第一条就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为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创新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019年,湖南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加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增速超过30%;115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相继实施,3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创新加速发展动能转换;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等一批世界级展会,让创新的湖南加速融入世界。

创新发展是应对风险挑战的稳定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战和总体战上,湖南能交出一份“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好”的“湖南答卷”,先进制造业对提升防控物资产能的支撑、大数据技术的广泛运用功不可没。得益于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全省迅速形成完整的防疫物资生产链条与充足产能,有效支撑了省内医疗救护需求,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大数据分析+网格化实地排查”,实现了对重点人群有效筛查;开发了健康码分类识别、“湘就业”“湘消费”等线上平台,有力服务了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

实现创新发展,湖南正蓄势待发。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创新平台,正发挥出创新发展“龙头”的作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既是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又是科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孵化器。打开湖南的“创新地图”,越来越多的地区加入创新示范行列:株洲、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浏阳、湘阴、资兴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力合一处。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湖南是教育大省,179万各类科技人才的“存量”,是实现创新发展的沃土;堪称湖南改革开放以来集成度最高、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最大的“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将助力引各方人才为我所用;去年,我省相继出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经济贡献奖励、科研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等13项法规和文件,为各股创新力量汇聚经济发展主战场铺路搭桥。

创新开放是流淌在湖南人血脉里的精神特质。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朝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奔跑的湖南,必将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抓住新的机遇,赢得新的辉煌。


标签: 创新,湖南,发展,国家,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