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示范项目支撑推动园区“新技改”浪潮

发表时间:2020-05-27 10:47:1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欧亚琦 编辑:吴家齐

文/欧亚琦

今日下午,三一重工官网介绍了“灯塔工厂”的建设进度:今年以来,18号厂房近100台智能机器人运行,整体效率提升30%。

从三一重工这则简短的消息中,或许可以窥见长沙经开区近年来不断推动技改工作的初衷、路径和成效。

从2015年长沙迈向智能制造开始,长沙经开区就通过智能制造推动制造方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价值体系,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保持优势产业的持续竞争力。对于技改工作,区县顶层设计、出台政策,给予资金扶持,积极助推园区企业申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项目,打造示范标杆,同时力抓本级试点。

截至目前,长沙经开区已成功助推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山河智能、长城金融等企业获评9个国家级项目,其中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个、智能制造专项2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个、工业互联网专项2个,省级示范企业(车间)12个、市级示范企业9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产值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0%,有力推动了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探索。

如今,以5G、AI、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连锁突破,与先进制造技术加速融合并大规模应用,县区大力推动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主要特征、与产业链融合推进的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制造+”向“5G+”迭代,奋力实现由点状应用向示范扩面的转变,逐步探索一条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据统计,仅园区正在推进的制造业企业工业技改重点项目达129个,计划总投资148.8亿元;1-4月,园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3亿元,增长7.3%。

项目风采

三一泵送小批量个性化定制智能柔性防错生产线建设

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三一重工一级核心企业,世界最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享有“世界泵王”美誉;2019年三一重工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工程机械制造商。随着订单压力的增大,提升效率是三一智能化改造需要解决问题。

在此轮智能化改造中,三一拟在工程机械领域开拓式建设一套泵送小批量个性化定制智能柔性防错生产线,并以生产线为载体同步搭建一套支撑精益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具体而言,该项目包含泵送智能装配防错生产线建设、泵送阀块智能柔性无人生产线建设以及泵送调试大数据可视化系统。

其中,三维作业指导、AGV调度系统、助力机械手、5G+能源管控是项目亮点。“每一个技术亮点,都与生产效率息息相关。”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新建设的AGV调度系统,不仅能够让AGV小车完成从前不能完成的复杂指令,而且提升了小车的负载,通过提升小车的行动效率从而推动了生产线的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位于三一18号厂房,三一正着力将该厂区打造升级为世界级“灯塔工厂”,目前已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大型复杂机械的离散智能制造,工程机械领域首次出现了“一张钢板”到“一辆泵车”的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在用地减少三万平米的基础上,产能提升了1.5倍,一次合格率高于行业30%。

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长沙)有限公司

基于柔性化战略的内饰智能工厂建设项目

延锋是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专注于汽车内外饰、汽车座椅、座舱电子及被动安全领域,全球建有240多个分支机构,约6.8万名员工。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长沙)有限公司主要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等园区整车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

此次,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长沙)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系统的建设,同样分为了多个层面。首先该公司将日常的生产计划管理、资产管理、主数据管理、物料需求计划等一系列管理内容进行了统筹,组成一套ERP系统,同时配合生产执行管理、仓库管理等系统,以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物料管理复杂、生产计划经常性延期、生产及质量问题。

在车间生产环节,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长沙)有限公司通过无线物联网和互联网,将车间层管理系统与企业层管理系统连接起来,实现车间互联。同时,还引入了一套车间可视化系统,让管理者可以实施查看产线、设备状态、传送带的稼动状态、设备的故障状态。

此外,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长沙)有限公司还通过新增智能物流设备,机器人集成自动化的投入使用以及AGV自动导引物流系统的建立,不仅提高工厂周转率,降低成品库存,单位制造成本降低23%,产品一次通过率达到98%以上,而且工序间实现了无人化搬运。

山河智能挖掘机生产线技术改造

山河智能装备集团创始于1999年,以上市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以长沙为总部,分别在长沙、无锡、安徽、欧洲建立了多家子公司。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工程机械为主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性企业集团。

此次智能化改造的重点是对挖掘机的生产内容进行改造,提高挖掘机的零部件制造水平,增加满足批量生产的下料、加工、焊接、涂装、装配以及产品试验、检测等各种工艺装备,满足关键零部件技术要求,同时加强产品开发及产品试验和检测手段,购置检测设备、仪器等,注重信息化技术的配套应用。

以提升效率为核心,山河智能的智能化改造亮点频现,如装配线螺栓拧紧一项,新引进了装配线螺栓力矩拧紧机。在改造前,山河智能挖掘机装配线的螺栓主要靠人工作业,逐一拧紧,效率不高,劳动强度大,质量靠人保证;改造后,通过机器实现了双轴拧紧,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同时,设备还会对不合格的零部件进行报警,不合格的产品将不允许继续下个螺栓的作业。

据悉,通过此轮智能化改造山河智能挖掘机生产线生产效率平均提升20.5%,能源利用率提高15%,产品质量提升10%,设备调试周期从单台8小时下降到单台4小时,效率提升了一倍。

福瑞印刷智能试制解决方案

成立于1992年湖南福瑞印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加工纸制品、塑料制品以及销售防伪电化铝的专业印刷公司。

此前,其生产存在产品质检靠人工,检测时间长,误差大,没有实现自动化检测及比对;工艺参数不能快速复用,工艺研制周期长,资源浪费大;试制周期长,依靠工人师傅经验来调配专色墨,配比不精确,时间长,色彩数据不能自动调取复用,历史发生过的缺陷不能自动比对;工艺参数、色彩参数、质量缺陷没有数据积累和学习,不能实现数据的仿真分析和缺陷优化分析等痛点。

针对痛点,福瑞印刷的智能化改造分为了线上和线下两大板块。线上部分,该公司实现了印刷试制的流程建模、工艺数据和色彩数据库管理和历史缺陷数据管理,这些改造项目让福瑞印刷整个生产流程都实现了数字化。依托生产积累的数据,不仅提升了印刷色墨调配等生产环节的效率,更让其新产品的研发也有迹可循。线下部分则主要是导入了高保真设备检测。该设备能够利用机器视觉对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智能检测,从而实现快速检测和精准检测,减少人工检测时间和检测误差。

湖南福瑞印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轮智能化改造,福瑞印刷将产品研制周期缩短到了4.5天,较从前效率提升了25%。同时原有样品质量检测时间需要30分钟,实施后样品质量检测时间15分钟,提高样品质量检测效率50%。“总而言之,对福瑞印刷而言,此次智能化改造提升印刷试制制造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带动产业链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负责人说。


标签: 智能,生产,制造,实现,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