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贫困户成为“牛专家”

发表时间:2020-05-28 10:27:0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峥嵘 董静 罗展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高桥镇白石源村贫困户董国祥在该村扶贫第一书记谢平的帮助下,顺利购入两头小牛犊。高桥镇供图

星沙时报讯(通讯员 杨峥嵘 董静 记者 罗展) “这牛我愿意自掏腰包再买两头。感念党恩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5月26日,长沙县高桥镇白石源村贫困户董国祥在该村扶贫第一书记谢平的帮助下,顺利购入两头小牛犊,励志要变身“牛”老板。

董国祥今年已年过60岁,家中现有3人,女儿智力残疾,无法劳动,家庭收入主要靠政策支持和两口子饲养“扶贫牛”。

自2017年白石源村发展黄牛养殖扶贫产业以来,董国祥已连续养殖黄牛3年了。三年来,董国祥也常常会碰到各种棘手的养牛难题,但他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向牛犊饲养指导员虚心请教,积累经验。

谢平走访时得知了董国祥情况,了解到董国祥本人积极上进,发展产业意愿强烈,便和他一起商量长效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办法。鉴于董国祥积累的养牛经验和信心,谢平主动当起了他的“牛”参谋,帮助联系养牛公司以及养牛合作社,货比三家综合考察牛犊质量,最终以7000元/头的价格购买了两头品质优良的黄牛。

如今,董国祥不仅自家牛养得好,还能为附近的贫困户传授养牛经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牛专家”。为了保障牛犊的茁壮生长,节约饲养成本,董国祥种植两季稻谷,将所有闲置土地都种上草籽以保障牛苗粮草的供应。

白石源村为省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低,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主的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35户74人。三年来,扶贫产业黄牛养殖存活率100%,全村32户68人靠着黄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实现稳定脱贫。

“我现在一共有3头黄牛,等积蓄多点,我也要向‘牛老板’看齐,再多养几头牛致富奔小康。”看着自家的黄牛,董国祥话语间有了几分豪气。

“像他这样踏实肯干不居人后的贫困户,我们是能帮尽帮。”谢平说。

□相关新闻

爱心沙发椅 温暖在心里

星沙时报讯(通讯员 程燚 记者 罗展)5月27日下午,黄兴镇黄兴新村驻村工作队满头大汗忙搬运,为2户精准扶贫户陈义芝、方桂平贫困户的新房添上第一件新家具——沙发椅。

据悉,2户贫困户一直都是扶贫队重点的关心对象,今年,政府将其纳入了危房改造名单,现在,新房子建好了,因经济条件受限,买不起一件像样的家具,扶贫队积极想办法,当地爱心人士邓海坤主动献爱心,为其各添置一套沙发椅。于是,就有了开始“爱心沙发椅”进新家的一幕。

贫困户感慨地说:“这个新沙发让我心里异常温暖,我住进新家的喜悦又增添了许多,我很喜欢这个礼物!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住新房,感谢工作队无微不至的关心、感谢社会各界关爱我们的好心人。”在这个喜悦的时刻,驻村工作队不忘鼓励他们,在当前党的好政策下,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只要坚定信念,一心跟着党走,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标签: 星沙新闻网,扶贫,黄牛,贫困户,牛犊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