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女性卵巢肿瘤频发 专家提醒妇科检查不可少

发表时间:2020-05-29 11:14:3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陈盼 汤娟 编辑:吴家齐

漫画/任筱

◎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 通讯员 汤娟

卵巢肿瘤是常见的妇科肿瘤,可发生于女性的任何年龄。卵巢恶性肿瘤还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近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接诊了几例特别的卵巢肿瘤病例。医生提醒:女性需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尤其是遇到月经不规律、腹部增大、经常腹痛腹胀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尽早治疗。

7旬老奶奶胸闷11年,动手术切除出10斤重肿瘤

78岁高龄的陈奶奶,因反复胸闷、心悸11年了。近期,连续胸闷发作10天的陈奶奶,在家人陪伴下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就诊。内科医生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刘奶奶有冠心病、高血压、双侧颈动脉硬化,经过一段时间治疗,陈奶奶心悸症状消失,但仍有胸闷,伴腹部胀满不适症状。医生建议进一步做腹部CT检查。

检查结果让刘奶奶和家人吓了一跳。刘奶奶腹部有一个巨大的囊实性肿块(23*21*24cm),考虑卵巢肿瘤可能。东院内科立即申请妇产科会诊,建议陈奶奶转入本部妇产科接受治疗。

妇产科主任徐萌第一时间查看陈奶奶病情,完善相关妇科检查,考虑陈奶奶盆腔巨大肿瘤来源于一侧卵巢可能性大,并且不排除恶性肿瘤可能。徐萌询问陈奶奶及其家属,既往是否体检,是否有卵巢囊肿病史,体重是否有增减等。陈奶奶说:“以为自己腹部渐增大是年老肥胖的原因,一直未引起重视。且自己从绝经后一直没有做体检,认为女性绝经后就没必要做妇科检查了。”

由于陈奶奶78岁高龄,合并多种心血管疾病,手术风险极高。妇产科在术前邀请麻醉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会诊,充分评估手术风险,最终,科室团队与手术室共同为陈奶奶制定“全麻下经腹行双侧附件切除术”手术方案。

术中,发现陈奶奶盆腹腔内巨大囊性包块表面光滑,包块上缘达剑突,压迫膈肌,左右两侧缘达腋中线,包块来源于左侧卵巢,子宫及右侧卵巢已萎缩。

考虑陈奶奶盆腹腔内巨大包块长期压迫,如果突然放出囊内液,切除肿瘤,解除压迫,会导致血流动力学巨变,容易造成心衰甚至危及生命。团队决定采取术中缓慢放出囊内液,同时胸前加压沙袋等措施,确保手术安全。术中见囊内为黄色透明液体,量约5000ml,重约10斤。手术历经不到2小时即顺利结束。

术后,陈奶奶恢复良好,出院时,刘奶奶高兴地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说:“呼吸终于顺畅啦,吃饭也香啦,感觉全身都轻松了好多,我还要活到120岁……”

“卵巢是排卵、分泌性腺激素的重要器官。”专家提醒,卵巢肿瘤组织成分非常复杂,是全身各脏器原发肿瘤类型最多的器官。有各种不同的形态和性质,有一侧的或双侧的、有囊性的或实性的、有良性的或恶性的,其中长在一侧卵巢的囊性肿瘤多见,有一定的恶性比例。

卵巢肿瘤的病因尚不清楚,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内分泌因素、甚至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不好、心理压力过大等等都有一定的关系。

40岁女子腹部突然越长越大 原是卵巢肿瘤“鸠占鹊巢”

龙女士记得,那段时间,她和朋友开玩笑说:“别看我看起来瘦,其实肉都长在肚子上了。”她没想到,这次并不是简单的增重,而是一个巨大的肿瘤。

40岁的龙女士是长沙县金井镇人,在星沙经营一家茶馆。今年2月份以来,一直身材偏瘦的龙女士发现自己腹部开始隆起,以为是自己长胖了没有在意。2个月后,龙女士发现,她的肚子越来越大,像一个足月的孕妇一般,且自己连续两个月没有来生理期,更加觉得不对劲。4月27日,龙女士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戴顺接诊后检查发现,龙女士盆腔内有一个巨大的囊性包块,经过B超检查结果显示,肿瘤长18厘米。并已经压迫胃肠等器官,如此“疯长的包块”,有可能是恶性疾病,需立即手术治疗,以切除肿瘤,明确诊断。

了解到病情严重性后,龙女士和家人都吓了一跳,在医生的建议下,同意尽快手术。4月29日,在龙女士入院后第三天,主任医师徐萌主刀、戴顺等医护人员配合为龙女士进行手术。手术中,医生将腹中的卵巢肿瘤完整切除。术中送快速病检,诊断为卵巢性索间质肿瘤,这是一种有一定恶性倾向的卵巢肿瘤。目前,龙女士已经顺利出院,身体恢复良好。医生建议她定期门诊检查,观察肿瘤是否复发。

戴顺介绍,科室最近还收治了一位18岁的女性,由于腹部巨大包块入院,初步诊断为卵巢良性肿瘤,目前正完善检查,准备近期接受手术治疗。她提醒,卵巢肿瘤的患者,是否需要手术治疗、且手术的方式会取决于患者年龄、肿瘤体积的大小、生长速度、是否恶性、是否保留生育功能以及患者的主观愿望等因素综合而定。

“早发现、早治疗是最好的预防方式。”戴顺医生建议,任何年龄的女性都应该重视卵巢肿瘤筛查。建议女性每年做一次妇科体检,以便早期发现,采取有效治疗措施。早期发现,早期处理,一旦发现异常,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标签: 奶奶,肿瘤,手术,卵巢肿瘤,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