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经开专列 请你上车

发表时间:2020-07-01 10:05:0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蒋炼 编辑:吴家齐

文/蒋炼

对于当下的星沙市民来说,没有比一次开通两条地铁线更令人兴奋的了。6月28日,长沙地铁3、5号线正式载客运营,接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的两条地铁“动脉”,不仅为长沙经开区的交通往来提供了新选择,也令园区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地区发展动能再度提升。地铁通车带来的融城效应,进一步开启了星沙门户,以更好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不断激发催生着“三湘首善”之地的投资吸引力与人才吸引力。

走进地铁三号线“星沙站”,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刷卡进入闸机后,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长66米,高3米的“力量”展示。在这里,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为向外界树立良好的区域形象,系统客观展现本地近年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3号线开通首日,在地铁星沙站打造“力量之都 大美星沙”城市会客厅,同时推出了一台3号线主题专列,以地铁媒体为展示窗口,向乘客描摹开放发达、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星沙魅力图卷。

在这座地铁城市会客厅里,你可以看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长沙经开区,以及三一重工,铁建重工、上汽大众、蓝思科技、比亚迪、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等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

长沙经开区是湖南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开发区、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工业经济领跑湖南。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沉淀,园区已经形成了“两主一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个千亿产业和电子信息特色产业)的产业格局。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这些全国知名、世界瞩目的工程机械企业,构成了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千亿产业集群,也为长沙博得了“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成为带动湖湘经济发展的强劲抓手和核心竞争力。

“长沙人开长沙车”,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吉利新能源、索恩格等国内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落户,助力园区打造长沙智能制造主中心。全要素、多类型、高效益的汽车产业集群,见证了“汽车湘军”的骄傲崛起。

通过实施“以点带面、集群发展”战略,园区重点培养电子信息产业,依托蓝思科技、国科微电子等企业,着力拉升智能终端上游链条。

为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长沙经开区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园区成立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合作成立全国首家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出台《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引进多家知名企业,区块链集聚效益逐步凸显。先进的新兴产业,为长沙经开区的发展增添了一抹绿色的底色。在这里,远大科技集团的超级节能技术享誉全球,还有国际一流的绿色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未来,长沙经开区将紧扣“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长沙,发展,地铁,经开区,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