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困局”与“破局”

发表时间:2020-07-08 11:08:0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朱廷煜 编辑:吴家齐

◎朱廷煜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困局”与“破局”——由齐桓公、管仲、鲍叔牙谈人才强国之识人、容人、用人之策!

孔子云: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

果真如此么?

管仲、鲍叔牙、齐桓公三公,世人多佩服管仲经世济国之文韬武略,而余独叹服桓公容人之量用人之明,叔牙识人之聪佐人之诚!而由此三人,引发我对人才一事的思考。

求贤不易——千金易得,良将难求!

自古以来,有为之士莫不求贤若渴:燕昭王黄金筑台招乐毅,刘玄德三顾茅庐为孔明;萧何月下追韩信,曹孟德赤脚迎许攸……一个强盛伟大的国家必然需要大批人才,各行各业尤需大力培养人才发掘人才任用人才;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必然需要大批人才。如何发现人才、留住人才、人尽其才,是当前人才问题存在的“困局”之一。

明主难寻——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自古以来,会识人能容人善用人的“伯乐”并不常见:仲尼厄,文王拘;百里奚流落市井,柳七哥浪迹青楼;谢灵运寄情山水,陶渊明归隐田园;高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诗仙李白只能唱着“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借酒消愁愁更愁,喊着“种桃道士今何在,前度刘郎今又来”的刘禹锡也只能悲叹“巴山蜀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人才众多,无人赏识,求用无门,所以才有冯援谈剑歌,毛遂自用。

当今社会,人才辈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各行各业,尽显风骚!但人才流动快,优质的机遇难得,完善的平台难得,善于识人用人的领导难得……这些都限制了人才的交流发展。

除了“供”“求”双方之困,当今时代,风云变幻,竞争激烈,缺乏平台、拉帮结派、勾心斗角、诽谤污蔑、颠倒是非、任人唯亲、作风霸道、沟通不畅、不守规矩、合作不谐等各种职场不良习气仍然存在。

如何破局?

作为“用人者”,徒叹“良才优才缺乏”自是不可,不妨在行动上主动访贤求贤,培养人才,善待人才;在品质上做有格局有远见、有心胸有魄力、凝聚力强的领头人;在制度上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严谨求实的原则,搭建人才遴选、交流平台,建立健全人才选拔培养考核提升机制,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人文关怀、有文化内涵,让真正的德才兼备者能上,敢上,有事干,好好干,干得好!

作为“求职者”,要不断学习提升,争取成为行业翘楚,这样才能立于潮头独孤求败;要从品质上磨砺自我。有德无才,庸碌无为,误国误民。有才无德,祸国殃民。德才兼备,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更要勇于展现自我,善于寻找和抓住机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蔺相如说“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我们要有主动为国培养人才的远见和魄力,时刻以国为先的格局和担当,要让国家有才可用,能者优者先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正是我辈一显身手好时机!

祝各位厚积薄发,勇立潮头!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作者为长沙县一中高一学生 指导老师:张茹)


标签: 人才,用人,培养,平台,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