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德与才的共生

发表时间:2020-07-08 11:08:3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谭映红 编辑:吴家齐

◎谭映红

同学们: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德与才的共生》。前两天我读了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管仲、鲍叔的故事,对治世用才有了新的见解。此三人,管仲治国有才,鲍叔德行有佳,齐桓公识人善用。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我想说鲍叔难得,齐桓公也难得。

对于齐桓公而言,管仲曾是敌对阵营,并且带兵阻击过他的人,如果齐桓公心怀怨恨,钻牛角尖,那他断然不会同意鲍叔的建议。齐桓公这一纳谏,不仅成就了鲍叔的雅量,也成就了管仲的大才,更成就了自己。此三人同行,才能行稳致远,成就一番霸业。

古往今来,一番伟业的成就,从来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人的组合,就是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而只有投放在合适的坐标系才能闪闪发光。这就是德与才的共生,也是德与才的共赢。

职场上也是一样。帅位上要有如齐桓公式的人物,能屈能伸,知人善用。将位上要有如鲍叔式的人物,谦和敦厚,补位搭台。也要有管仲式的人物,在哪个岗位就将自己的才华发挥到极致。

同学们,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个人也会有自己的德才取值。德才兼备是最好,如若不是,那便珍惜自己的德或才,同样也珍视别人的才或德。德与才,从来都是共生体,两者不可偏其一。也许,我们现在都还很不起眼,也许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德才取值,没有关系,学好所学的,做好力所能及能做的,说不定哪一天,自己就能成了“管仲”“鲍叔”,甚至“齐桓公”呢。

又好比我们班级。大家都做好自己,做到最好,谁说我们中今后就出不了管仲、鲍叔,齐桓公呢。但前提是,我们不要吝啬自己的付出,多干一点,多学一点,总不会吃亏。人生之路在脚下,走着走着就宽了,走着走着就亮堂了。期待若干年后,我们的同学会上,大家再来群英论剑,看看谁曾是隐性的“管仲”,谁是“鲍叔”,谁又是“齐桓公”的最好演绎者。

时势造英雄。今天我们遇上了最好的时代,我们也是奋斗的最好年纪。让我们不负青春不负祖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这个德与才共生的国度里激扬青春,不懈奋斗!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标签: 管仲,齐桓公,鲍叔,最好,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