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高考后,千万小心孩子这3种心理

发表时间:2020-07-10 10:16:2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俊伟 编辑:吴家齐


漫画/颜春艳

◎星沙时报记者 李俊伟

2020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于考生而言,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但是,与此同时,多种情绪也随之汹涌而来。有的孩子打算彻夜狂欢,有的孩子却沉溺考试停滞不前。据悉,高考结束后的前两周,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

考生及家长该如何调节考后的心理与生活状态,平稳度过“后高考时代”?本报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周湘波,关注考生考后的心理健康问题,守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现象

“空虚、放纵、焦虑”考试结束 孩子出现不良心态

“高考结束,持续高压的备考生活告一段落。紧绷的弦突然松弛,对于考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刺激’,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周湘波介绍,考后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有“空虚”“放纵”“焦虑”三种。

考后,突然从高强度的学习中抽离出来,有些孩子反而会无所适从。终于闲下来了,他们却不知道该干什么,每天待在家里玩手机、吃零食,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每天极度无聊空虚。这种“空虚”的心态容易导致孩子短期内丧失目标、失去斗志、陷入迷茫。

与之相反的是,有的孩子考后如脱缰的野马,通宵达旦地上网、打游戏、聚会,“报复性”地宣泄备考期间的压力。这样过度的放纵不仅会打乱正常的生理作息,长期以往,还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还有的孩子迟迟走不出高考带来的压力,考试结束还一直焦虑自责,认为自己备考不够充分,考试没能发挥好,担心考不出理想的成绩,整天郁郁寡欢。若不加以引导,会导致抑郁情绪的产生。

探因

积压情绪,一夕引爆

孩子考后出现不良心态,是情绪积压多时突然释放的表现。周湘波表示,备考期间,每天都是紧锣密鼓的学习安排,孩子的心灵就像一个弹簧,被高考的压力压缩到极限,许多情绪都积压在一起,无法释放。而考试结束,这股“外力”突然消失,孩子的“心灵弹簧”带着积压多时的情绪得以强力反弹,难免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心态,而不同心态的出现也与孩子本人的性格以及家长的教育方式有关。

考后产生“空虚”与“焦虑”心理的学生大多数在平时的生活中被赋予了过多的期待与压力,在他们看来,考试与成绩是生活的全部。因而,考试结束后,他们要么因为失去重心不知所措,要么迟迟走不出考试与成绩带来的压力。

考后过度放纵的孩子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平时家长就不怎么管,让他们养成了放纵的不良习惯,考试结束后更是变本加厉;另一种是家长平时管得非常严,让他们产生了考后要报复性玩乐的心理。

疏导

理解与沟通是最好的良药

“从高考结束到成绩出来这一段时间,孩子的心灵十分脆弱。这段时间,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多倾听,多理解。”在周湘波看来,应对孩子的心理问题,宜疏不宜堵,理解与沟通是最好的良药。

对于“空虚”“焦虑”的孩子,家长应引导他们分散注意力,高考结束后,尽量不提及考试与成绩,多陪孩子去运动、阅读,和孩子探讨未来的职业规划,让孩子了解到考试与成绩并非人生的全部,减轻孩子的思想包袱,帮助他们走出考试带来的压抑情绪。考试成绩出来之后,无论结果如何,家长都不要埋怨责备,应该鼓励孩子积极应对,不断给予孩子前进的信心与力量。

对于“放纵”的孩子,家长不能因为高考结束就听之任之,而是要适当管理。比如,和孩子“约法三章”:晚上玩到一定时间要休息,三餐一定要按时吃,和异性相处不要逾矩等。

温馨提醒,长沙县星沙医院开设了心理咨询室,每周三和周五的上午对外开放,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进行心理咨询。

标签: 孩子,心理,考试,高考,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