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最珍贵的家庭“财富”

发表时间:2020-08-20 14:36:2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何彩 编辑:吴家齐

◎何彩

祖辈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庄稼人,从不肯占别人半点便宜,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晚辈,以至于远亲关邻都笑称,我们何家的人都是一堆榆木疙瘩,不会耍滑头,不会贪便宜,只怕是发不了财。小时候我也想不通,但年龄越增长,越发觉这种家风如金子般闪着光,我们已经传承到了最大的财富:勤劳、孝顺、节俭。

只要勤快,老天不会让人饿死。小时候,家庭条件困难,祖母年迈多病,爸爸长期在外打工,只留妈妈一个劳动力在家,田里土里、家里家外,挑担子、扛锄头、煮饭、洗衣,冒着大雨上屋顶捡拾漏雨的房瓦、灯光下教育子女读书写字、用炉火灶给奶奶煨香甜的红薯……妈妈依靠一双勤劳的手把家撑得稳稳的。虽然家里经济不宽裕,我从未听妈妈抱怨过半句,只是埋头苦干,什么困难到了她手上好像都不算什么,从小到大就没听她说过一个“难”字。爸爸更是公认的“劳模”,做起事来经常忘记吃饭,在外地的一家工厂开车十几年,车子的检修从不假手他人,现在退了休仍歇不下来,一定要找点事做。父母依靠土里刨食、日复一日的勤劳,供出了两个农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

在我家,孝顺长辈就像吃饭穿衣一般自然。奶奶一病就是十多年,妈妈一直贴心照料,有一年奶奶生病,腿脚动弹不得,妈妈用自行车载着奶奶,竟然踩到了几十公里外的地方寻医问诊。奶奶七个子女,每次生病住院,却只点名要妈妈照顾;妈妈多年照顾奶奶,从没说过半点不乐意。爸爸在孝顺长辈这方面,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奶奶想吃苹果,爸爸去山东出差,还扛了一麻袋的苹果回来。耳濡目染,我们小一辈都非常孝顺长辈。有一次老公感叹,觉得我对婆婆很好,弥补了婆婆没有女儿的遗憾,甚至坦言有些事自己也许都做不到,我倒自觉没做过什么特别的,在父母言传身教下,与我而言,孝顺长辈已经成了习惯。

父母勤俭节约的习惯也保留了下来。有次折衣服,看到妈妈的衣领补了好几个地方还在穿,不禁感慨万分。小时候我就跟着奶奶学会了用针线,衣服破洞的小问题都能自己处理。父母节俭,但从不占便宜,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从不占一分。教育我们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小来偷针、大来偷金”。小时候我和哥哥想要零花钱,妈妈出主意让我们做家务活来挣,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教会我们正确的金钱观。一直以来,我们从未因物质匮乏而自卑,对金钱、财富也没有过不切实际的想法,自足和勤劳致富的朴素观念影响我们至今。“喉咙万丈深、人口如灶门”是奶奶最爱念的俗语,饮食上、生活上,家人从来不追求奢华或虚荣享受,理智对待物质需求。

细想我的家庭,正是父母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在我们幼年时种下勤劳、节俭、善良的种子,和谐的家庭氛围培养了我们温和、善良的性格,务实的家庭品德教会我刻苦勤奋、清正廉洁、知敬畏的做人本心。虽然没有生在富贵之家,但纯朴的家风是我最珍视的宝贵财富,让我受用一生。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我会把好家风传承给下一代,更希望一代传给一代。“勤劳、孝顺、节俭”,这足以让他们行稳致远、受益终身。


标签: 妈妈,奶奶,勤劳,孝顺,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