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踏着自己的脚印前进

发表时间:2020-08-20 14:37:1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章庭杰 编辑:吴家齐

◎章庭杰

晨起的散步,算是坚持好长时间了。起先环绕小区外围马路走,也觉得蛮好。人行道宽的地方有林子,花香鸟语,清晓怡然。窄的地方则仅能来往相超,有时少了点优雅多了点车流,纵足中略显不足。就往宽处去,东南边是生态公园。地势高低错落,桥隧横跨直穿。景点随形布局,宽松自不待言。于交通走廊间闹中取静,构思辩证,奇效翩然。取公园中心一半绕圈以归,不履重复,亦是恰好。观景娱情,堪为首选,自是很长一段时候。间或,在小区走走内圈,也为可取,后来,车辆多了,为避人车,走的渐疏。

本人喜静,职业毛病。慢慢,与院子里西北一隅对上了眼。这里,通透式围墙外,就是那片人工林子。里边则近有花坛,远有操场,健身器材俱备。可打篮球、排球、羽毛球,进行器械锻炼。晨间尚早,打球的还少,也就清雅。散步可以围着打大圈,也可以花坛打小圈,或大或小,或来或去,兴之所至,随心所欲。总长不足,圈不限数。隔家又近,不怕遇雨。何况疫情当头,新的首选无虞。

这么说来,还真是可选多多。其实,门路是多,选项唯一,说来说去,就是适合。我这辈子,就是这么回事。我才不抱怨命运不对我开门呢,因为够对我开门了。我该感谢还来不及呢!有人见我机关里退休,一辈子也没弄个一官半职,就有点不屑的样子,好像世事唯有做官一途。殊不知我起始的机会就比他高。并且,不断又有更好的机会。非位置不佳,是不为也。也并非位置不高,就不能做位置偏高的事。我这辈子经常使人大跌眼镜,就是固守一个信条,做自己合适的事,适合!这么说来,也不见得就是做我自己适合的事就真的做得怎么怎么好。其实,人家也对,对此,连我自己也从没把自己当根葱,还心安理得不是?

我在选与不选之中选定的这个选项,就注定了必须沿着时间和空间的铺排不断地打圈。哪怕换了一个差事,又会从头开始。就像现在这早晨的散步。

晨露未晞,浅草上星星点点,晶晶亮亮,每一个高光点上,都是一个微缩的太阳,都是瞩望着你的明净的眼睛。循环道上,大抵是铺上了水泥和石板的。只有操场西侧,石板是断续间隔的,浅草便沿着间隙漫过去。前边的人踩着了浅草,就会有湿湿的脚印留在石板上,打上晨露的印记。第一圈过后,我也会发现自己的脚印。人是前进的,很少留神到自己的脚印,这是露草的馈赠。它让你看见自己的脚印。这也有赖于你的执着的循环。要是走就走了,连自己踏“湿”的脚印,都看不到,岂不可惜?或许,你也会有一种哲理的感悟。你能踏着自己的脚印前进。每一圈下来,你都踏着全新的节点。每一圈下来,你都会走得更平稳,尽可能少地触碰到石板或踩踏到露草。每一圈下来,你都能观看到景物微小的变化,共着鸟雀不安分的翻飞与鸣叫,花草树木不自在四溢的芬芳。每一圈下来,你都感觉不曾踏在同一条甬道上,就像不会踏入同一条河流。每一圈下来,你不会在原地绕圈,你一直在向着你的希冀前进——身体保健的,思想感悟的。我想,以自己的区区禀赋,非如此,恐怕这辈子还不如现在。

在收缩的战线上着力,你会得心应手,你会事半功倍,你会更有深度,也会更有广度——而不囿于这方晨露未晞的操场。

踏着自己的脚印前进!


标签: 脚印,下来,石板,散步,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