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南山之恋

发表时间:2020-08-25 11:38:2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王清明 编辑:吴家齐

◎王清明

南山之行,是我多年前的想法了。

我想象过那种高山之巅的凉爽,想象过那种一望无垠的绿色,想象过成群的奶牛在绿茵上散步,想象过南山上原始居民的那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的静谧……将自己融化在绿色自然的幻境里,我想,那种感觉一定很美!

素来,我有随遇而安的心态,故驱车往南山之前,并未曾做过攻略,等到达南山之下的桃林寨已是黄昏之时,索性与同行伙伴们直奔南山之顶,想着,站在南山大牧场观看落日晚霞一定不同于别处,让人充满着各种幻想。

南山下,桃林寨的景致已然很美,苗寨的木房子从村头排到村尾,从道路两旁排到山的深处,或层层叠叠,或星星点点,自有一种神秘的境味。很好奇这里居民的生活与习性,想想,如果能在这里的民宿生活一段时间,也许是不错的想法。

暂且,我只是这里的匆匆过客。

沿桃林寨小河边蜿蜒公路前行,直达山寨尽头,路碰到山,路便看不通透了,时隐于丛峰迂回处,或没入巨石陡崖边;时藏匿于村舍转角处,或消亡于山塘溪涧边。山路遇崖而折,顺溪而转,忽隐忽现,也便正应着了峰回路转的境意。近半小时车程,一直沿“之”字公路盘旋上行,写了多少个“之”字没有数清,只是越往上,觉着天光愈亮,视野与心境均愈发开朗,唯期待中的无垠大草原却仍未见着踪影,山路弯弯,心境却早已直达南山之巅了。好不容易,才到达入南山景区售票处,原来还只是半山腰而已,且被告知,此时进入景区,天也就黑了,上网一查,景区的酒店贵且不说,早住满了(恰逢周末),帅哥售票员建议,还不如回山下桃林寨住上一晚,明天一早上南山。大伙一合议,也算是蛮好的“折腾”,能在这么美的民宿吃好、住好、玩好,既经济实惠,又满足了来时的愿望,何乐而不为!

桃林寨的公鸡起得很早,催起得积极, 大伙一早便驱车上南山,不到二十分钟车程,便感觉雾气越来越重,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不足十米,加上蜿蜒曲折的山道,只能缓慢前行,心中自然也生了一份担心,我这是去看雾中的南山呢,还是去看南山的雾呢?

约莫二十分钟的浓雾中缓慢穿行,忽感右前方山谷凸显,白光乍现,然是山谷中的耀眼云光,完全不同于近处的雾,近处的浓雾灰白灰白的,带着厚重的水气,让人眼蒙;山谷中悠悠然升腾飘飞的那些云光是耀眼的白,带着一份仙气,让人豁然开朗。到达瞭望台时,眼前的雾也在慢慢散去,天光一下亮堂了,完全忘缺了刚才是从浓雾中穿行过来,仿佛一瞬间便跳到了云层之上,置身于一个陌生而全新的世外。此时,俯瞰山谷中的白色云雾,从谷底徐徐上升,如柱如练,直贯长天,晨风一吹,那云雾便如一条条玉龙盘旋飞舞;时又如层层翻腾变幻的白色波浪,上下翻涌,变化万千,活脱脱一幅无际云海图画。

驶过瞭望台,翻越大丫口,连绵不绝的草坡便突然占满双眼,实在来得太突然,绵延八十里的大南山就这么突然横亘于眼前,仿佛一下子就进入到了一个绿色伊甸园。放眼望去,一坡一坡,绵延不绝,全是绿色,先是浅浅的嫩绿,愈往远,渐而转为深绿,再往远,则模糊成一片一片的绿到深沉的黑色,层层叠叠,深深浅浅。远处飘浮着的白的、灰的云雾从山谷间升起,在一垅一垅的草坡上飘飞,天与草色便融在了一起,天地之间就被两种颜色占满了,白色的天,绿色的地,睁开眼,闭上眼,都会是极美的享受。只想着奔上山坡的最高处,看到更多,看到更远,行走在南山起伏的山坡,停停走走,走走看看,任何所见的一切都是美景,没有死角,手机随手一按,便是一幅极美的风景画。这大自然的手笔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无与比拟的,无处不透露出它的妙笔生花。

其实,在平均海拔1760米大南山之巅行走,除了眼福,便是透心的凉爽,尽管已换上秋装,仍感觉落在了冰窖里----一个二十三万亩的大冰窖里。南方最热的盛夏,在这里也不过二十多度,实实在在的避暑胜地。

立于坡顶的平处,俯瞰着眼底八十里大南山,芳草茵茵间,随处是闲散的群牛,三五头,十多头,在草坡上,在公路边,或悠闲的啃着草,或躺在地上休憩,竟全然不顾游人的“侵入”,即使靠近它拍照,甚至伸手抚摸它的毛发,也懒得理你,仿佛,它们便是这里的真正主人,淡然惯了。

一坡一坡的绿茵之间,隐约盘旋着几条公路,宛如婀娜的大南山腰间飘飞着的几条白色玉带,牵引着一辆辆汽车在草坡间穿行,忽隐忽现,给仙境般的大南山更添了一份灵动。

从大丫口到南山天湖,从南山天湖到南山镇,再到紫阳峰景区,目之所及,仍是绵延不绝的绿色草坡和随处可见的成群奶牛,置身其中,满心的愉悦和兴奋一刻也未曾歇息。面向广袤无垠的一百五十多平方公里的绿色大南山,我想我是不可能一一涉足了,南山之上的四十八坪,四十八溪,我也只是略窥一斑,但已足矣。

伫立南山之顶,闭上眼睛,来一次深深的呼吸,那种满足感一定是无与伦比。即便离开,也忍不住一步三回头的张望,那山的连绵不绝,那树的静如处子,那群牛的怡然自得……

“南方呼伦贝尔”---看来我是恋上了,有机会,还会再来!

忽而想起张磊唱过的那首《南山南》: “……南山南,南风喃……”下一站,崀山。


标签: 南山,绿色,桃林,白色,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