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上好开学第一课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0-09-01 11:37:4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丹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昨日,15万长沙县中小学生迎来了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开学第一课,老师对学生们说了什么?记者走访部分学校,实地探访“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内容,发现各个学校精心准备,文明礼仪、爱国教育、安全卫生等主题纷纷走进课堂,引导学生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做文明的使者,让我们用微笑铺设文明路;做礼仪的少年,让我们用真心搭建礼仪桥……”早上8时,湘龙街道龙塘小学操场上,二年级至六年级2300余名学生齐声朗诵《争做文明好少年》。该校五年级学生曹芯蕊在“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演讲中,号召同学们从点滴小事做起,崇德向善,遵德守礼。

“学校章程和办学理念都对学生讲文明有具体的要求。”龙塘小学校长彭志国介绍,龙塘小学现有学生2800多人,遵循“明礼仁义、启智正德”的校训,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让文明创建理念深入家庭、深入学生心中,也希望学生常怀仁爱之心,用知识与智慧开启心智,提升道德修养,成为文明有礼、品德优秀的人。

记者了解到,除了龙塘小学,不少学校通过开学典礼、主题班会、新学期第一堂课的方式,讲述“节约”“礼让”等,让学生们牵手文明,掀起“养德习礼,争做文明好少年”的新风。

开学第一天,唱响爱国主旋律。不少学校帮助新生认识国旗、了解国旗和学习爱国人士的先进事迹等,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水渡小学、果园小学、佳欣小学等学校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学子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形式迎接开学第一天。

“红三十四师和五万多红军战士的牺牲助红军长征迎来了重要的转折,陈树湘爷爷成为了在此次战役中牺牲最高的指挥员……” 陈树湘红军小学,庄重的升旗仪式后,小小讲解员张雅婧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共同的爷爷——陈树湘一生的战斗历程。当天,全校“小红军”们还观看了《红军小学》电影。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些学校开学第一课还强调防疫防控、安全教育。开学当天,各个学校对入校学生进行了体温检测,让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标签: 学生,文明,学校,小学,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