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长沙县文化馆拟入选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

发表时间:2020-09-27 09:36:4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丹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文化馆打造悦艺空间智能艺术教学中心,购置了唱吧亭、电子鼓、智慧钢琴现代潮流化的文化设备。图为市民在县文化馆悦艺空间弹奏钢琴。资料图片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双服务”评选工作办公室公布《关于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拟入选单位公示的公告》,长沙县文化馆榜上有名。

长沙县文化馆是公益性群众文化事业单位,为国家一级文化馆。馆内设有活动组织策划中心、群文辅导培训中心、文艺创作研究中心、数字文化服务中心等。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含音乐舞蹈排练室、培训辅导教室、惠民演出实验剧场等多个免费对外开放活动场地。

从2005年至今,县文化馆精心打造了多个群众文化品牌,其中“悦艺星沙”系列广场群众文化活动连续举办15届,曾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项目类“三湘群星奖”。2016年起,打造“田汉大舞台”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辐射全县18个镇(街)和村(社区),每年举办群众文化活动200余场次。2019年,积极推出“雅韵星沙·周末有戏”惠民演出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湘剧、花鼓戏、京剧、歌舞等传统和现代戏剧演出52场。

文艺培训方面同样全面铺展。全力打造“悦艺益课堂”线下免费培训项目,面向广大群众零门槛开设声乐、舞蹈、书法等9个艺术门类课程,至今已开设8期,参训学员超3万人。2020年,该课堂在暑期少儿免费艺术培训班的同时,还开设了“云课堂”线上公益培训,将培训课程通过数字网络设备向全县各镇(街)同步传送。此外,还开展“订单式”培训辅导,县文化馆派文化辅导专干对镇(街)文艺骨干、群众文艺团队进行各类培训以及节目辅导,满足基层群众不同需求。

县文化馆在文艺创作上成绩斐然。2018年,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评选中荣获两金一银:打击乐合奏《锣鼓亭》、男声小组唱《妹妹生的乖》荣获音乐作品类金奖;歌曲《每当我唱起国歌》荣获音乐类专业组银奖。2019年,以革命先烈陈树湘英雄事迹为素材打造的原创舞蹈《血红的名册》在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决赛中荣获特等奖,原创歌曲《以人民为中心》荣获一等奖。

长沙县作为全省总分馆制试点县,大力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以“资源共享、服务联动、供需对接”为重点,积极打造18个镇(街)分馆、120个基层服务点。以“互联网+”创新打造了“悦生活·星沙文旅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注册用户7万余人,点击量近100万次;2020年,打造悦艺空间智能艺术教学中心,购置唱吧亭、电子鼓、智慧钢琴现代潮流化的文化设备,周六周日正常开放。通过这些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打造形成了“县级一站式服务平台+文化馆总分馆”模式,实现全县资源共建共享。

此外,县文化馆还发挥“先导员”和“主阵地”作用,成立了1200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组建了11个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常年深入各个镇(街)、公园、小区、学校等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并坚持每村每月放一场电影,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大片”。



标签: 文化,文化馆,打造,群众,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