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让办事舒心 为干部减负

发表时间:2020-09-28 09:42:4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杨源)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居民周兴国前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提交了照片后,不到十分钟,成功领到了自己的老年证。相比之前,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间都大大缩短。这得益于社区推行的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许多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事项社区即可就近办,便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走进牛角冲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台前摆放的两本便民手册格外醒目,涉及100余项便民事项的办理制度、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居民只需找到所需办理事项,按照提示即可快速办理。社区负责人介绍,目前,手册上所列的100余项便民事项都已实现社区办理。

今年以来,长沙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在全县210个村(社区)全面落实“一站式”办公,梳理下放了100余项服务事项。

同时,县委组织部与县民政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的通知》,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挂牌多、上墙制度多等问题开展清理整治,梳理制定了《长沙县村(社区)可挂牌或设置标识清单》,明确可挂牌或设置标识事项35项,对考核评比、达标创建、实际作用不大的牌子要求坚决取消。

对照标准摸清底数。牛角冲社区通过清理整治,共拆除15个门牌、133个制度牌,并将办公大厅门外的2个挂牌移入室内,有力回归了社区职能定位,提高了管理服务效能。

记者了解到,过去由于牌子多,各条线分管不同,办事只能一对一。摘牌后,各个条线功能和办事人员进行整合,设置了综合窗口推行“全岗通”。经过系统培训,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受理全部业务。一人在岗、事事通办、一次办结,居民办事再也不用“专人专办”了。

少了挂牌与考核,办事实现了“全岗通”,效率高了服务还多了,社区干部能腾出更多的空闲时间下网格、进楼栋走访,了解居民诉求,解决实际难题了。目前牛角冲社区正在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老旧小区改造、车位规范等一些问题广泛搜集居民意见,着手推动解决。


标签: 社区,服务,居民,事项,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