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吃”出来的国际发明奖

发表时间:2020-09-28 09:50:1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林畅 编辑:吴家齐


张勇军向记者展示他制作的“越球车”。胡方 摄

◎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国家专利10余项、巴黎国际发明展银奖、2018年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铜奖……9月25日,走进位于长沙县长龙街道的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学楼里,“长沙市张勇军创新名师工作室”正在装修,准备陈列的奖章、证书摆满了桌子。

对张勇军来说,每一枚奖章、每一本证书的背后,都是一个坚持探索的创新创造故事。

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

今年49岁的张勇军是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双创工作室负责人,中学高级教师。善于琢磨,爱搞发明的他,自1997年开始就捣鼓着各种小发明。

“我喜欢钓鱼,夜钓看不到浮标,就想着能有个灯光显示就好。”1997年一个夜晚的突发奇想,让张勇军头脑中碰撞出了创新的火花,随即通过拉力原理制作出发光浮标,让他第一次尝到了创新的甜头。“现在看来,发光浮标是个很简单的小玩意,但是当时真还没人做。”说起当年的发明,张勇军仍掩饰不住那股兴奋劲。

自此以后,创新发明的种子生根发芽。张勇军只要觉得某一物件用起来不够方便,就想着改造改造。怀着满腔的热情,他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很快成为一名“发明达人”。看到学校建设中搬运障碍球非常费力,他造了个“越球车”,可搬运尺寸不一,重达250公斤的障碍球;看到白领中午休息麻烦,他造了个“午休好办公椅”,办公椅秒变躺椅。

农用背负式电动喷雾器、防风晒衣架、脚踏电暖炉、电暖炉安全保护装置、无损伤自动连续采果输送器、万能坚果开口器……张勇军申请的国家专利,都是涉及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生活中处处是创意,只要你敢想!”

2019年4月,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四大发明展之一——巴黎国际发明展上,张勇军指导学生设计制造的“万能坚果开口器”最终斩获银奖。这一发明最初的想法,就是在吃核桃时剥出一个完整的果仁。

希望用创新改变世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勇军自己潜心于创新创造的同时,更将一腔热情积极融入到学校双创教育工作。截至目前,他指导学生参赛获得世界大奖2项、国际大奖6项,国赛大奖9项、省市级及以下创新创业奖项100余项,已成为长沙市中职创新创业教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到创新,我觉得创新链的根就是在中小学。”张勇军说,中小学生最有创造力,经常有各种奇思妙想,事实上,能提出奇思妙想有时比解决问题更伟大。“创新思维绝不是读完大学顿悟出来的,必须在中小学阶段重视创新思维的训练和养成。”他在教学中坚持把理论实际和实践结合起来,把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和激发创新思维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每一堂课,都以饱满精神状态,来激发学生的创新火花,提升学生的创新兴趣,引导他们突破瓶颈,做成更好的创新。

张勇军除了在发明、教学上的激情彭拜,也更是个货真价实的“热血汉子”。他坚持义务献血20年,献血总量近8000毫升。2016年,曾获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奉献奖铜奖。

“发明既要懂技术,又要懂市场。”张勇军说,目前他已针对一种顶棚式光伏道路申请国家专利,一种太阳能全面替代化石能源新发明,具有大规模推广的价值,正在进行进一步研究完善中。“我希望用创新改变世界”说这话时他目光坚定、豪情满怀!



标签: 创新,张勇军,发明,学生,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