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标识牌启用

发表时间:2020-10-14 09:19:3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蒋炼 编辑:吴家齐


立式标识牌设计名为“启航之帆”,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走向世界,扬帆远航,坚定方向,搏击风浪,无所畏惧。蒋炼 摄

产经周刊讯(记者 蒋炼)近日,有不少细心的市民在星沙大道与三一路交会处发现,位于该处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立式标识牌已完工,并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据了解,该块标识牌为长沙经开区区块首块标识牌。

“为了第一时间为湖南自贸试验区‘指路’,我们9月份就着手赶制标识的钢结构构件,国庆假期期间加班加点,对立式标识牌进行吊装。”长沙经开区城建公司项目经理林治民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内共有两处将安放相关标识,另外一处位于人民东路上,东四路与东五路之间,该处标识为拱门设计,预计本月底拱门也将吊装完工。

据了解,湖南自贸试验区标识包括拱门、立式标识牌和LOGO,从色调到设计均融入了不少湖南元素。记者注意到,三个设计的主色调均为红色。红色是“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湖南的标志颜色,代表热情开放的新面貌,也象征湖南人爱吃的辣椒,更象征“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精神。红色充分展示湖南人民进一步对外开放,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的新态度与新决心。

湖南自贸试验区LOGO的设计,外形取样芙蓉花,大气简约,具有湖南地域特色。三个部分寓意三个片区。整体造型有着含苞待放的形态,寓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湖南。红色的花蕊,象征船帆,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扬帆起航;同时也寓意着湖南自贸试验区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引领创新,开放崛起。立式标识牌设计名为“启航之帆”,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走向世界,扬帆远航,坚定方向,搏击风浪,无所畏惧。

拱门设计整体呈现“鱼”型,结合“门”这一元素,寄托了传统文化中“鱼跃龙门”这一美好愿景,也与湖南传统“鱼米之乡”的称号相呼应。红旗同时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坚持党的领导,将把自贸试验区建成湖南改革开放的标杆和旗帜;鱼的变异亦可寓意成号角,自贸区建设将吹响我省新一轮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号角。另外,拱门由红色和米白色相搭,也有特殊寓意,红色代表湖南作为红色革命发源地之一;白色是象征大米、意喻“鱼米之乡”,亦象征丝绸与瓷器,意喻“新丝绸之路”。灵动飘逸的造型,寓意着贸易交流与互利合作,代表湖南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全速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最核心的板块,长沙经开区区块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着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目前,长沙经开区正紧紧围绕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高端化发展要求,聚焦湖南自贸区建设7大领域121项改革试点任务,特别是在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支持区内装备制造企业建设全球售后服务中心及建设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国际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国际人才公寓等重大功能性平台方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面向企业广泛征集自贸创新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参与自贸区建设,用好自贸区制度红利,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标签: 湖南,试验区,寓意,发展,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