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乡间的摆渡者

发表时间:2020-10-20 13:09:2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张芬萍 编辑:吴家齐

◎张芬萍

周末,和孩子回到了乡下。我不会开车,又想带着孩子到镇上的外婆家,孩子的爷爷提议送我们去镇上,儿子立马拒绝了。他说:“我想坐蓝色的中巴车。”我们娘俩相视一笑,原来,我们一直对城乡往来的中巴车情有独钟。

我读初三的时候,母亲学了驾照,拿到了滚烫的本本以后,母亲不断地在父亲耳边说:“给我买一辆车吧?给我买一辆车吧……”父亲摆主意,花了7万块钱买了一辆面包车给母亲;面包车在那个时候是用来载客的,从大瑶去一趟杨花4块钱,一辆车要坐满10个人才会发动。一天下来,如果能挣满100块钱,父亲、母亲便会收工回家。父亲很爱我的母亲,母亲很依赖我的父亲;记得有次傍晚,临时来了一位回东湘的客户,父亲心疼母亲累了一天,说不去啦。客户见状,说:“我一百块钱包了你的车。”母亲经不住诱惑,往驾驶座位上坐,父亲拗不过她,坐在副驾驶座上,一边骂骂咧咧,一边给她指路。

第二年,父亲把面包车卖了。紧接着,在汽车站驻扎的7辆面包车因为经济不景气全部转手卖了。两辆绿色的城乡公交车,一辆蓝色的往浏阳方向跑的中巴车穿梭其间。后来我出嫁了,在长沙参加工作了,每个星期五,我都会坐上从大巴车来到浏阳西站,带上父母爱吃的东西,坐上最后一班回杨花的大巴车。父亲看天黑了,便会笨拙地发一条短信给我:“张分,到哪里了?”每次我看见,我都会想,父亲大概是忘记了,我的“分”是“芬”;或许他一直觉得,大雪纷飞出生的我,用这个“分”没错。在娘家住上一晚,第二天清早,父亲、母亲在厨房早早地忙起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光头面连同面汤全部吃完。父亲会心地笑了笑说:“早点回去吧!明天下午的时候再从这里做大巴车回长沙。”我急切地收拾了东西,到阳光果园买了零食,坐上绿色的中巴车,一路往杨花方向走。看到了关口、看到了井田人纸业,我的大崽站在门口看着……

沿途的风景如故,可,父亲走了,母亲老了。

大崽牵着我的手,说:“妈妈,过节再去外婆家。找开心弟弟、燃燃妹妹玩。”

我轻轻地摸着他的头,静静地等待着蓝色的中巴车……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