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百岁老人石秀英 饮食清淡身体好 心态平和得长寿

发表时间:2020-10-23 10:00:0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尹理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记者 尹理

今年101岁的石秀英老人是长沙县黄花镇东塘村人,由于家中老屋拆迁,目前与小儿子一家居住在机场口社区。10月22日,沐着秋日午后的阳光,记者见到了这位期颐老人,此时老人正坐在家门口缝着十字绣。

穿针引线不为难

爱打麻将不服输

穿针、引线、走针……暖阳下,石秀英老人的动作熟练且精确。得知记者来意后,老人放下了手中的十字绣,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坐。

“她喜欢晒太阳,也总是闲不下来。”望着正在张罗着茶水的母亲,今年62岁的小儿子王正伟说,只要天气好,母亲都会一个人出去散步。“她身体一直很好,除了一些重体力活,基本上可以自己照顾自己。”

王正伟告诉记者,母亲喜欢串门,自己下班回家之后经常找不到人,为了方便联系,他还特意给母亲买了手机。“母亲眼不花,耳不聋,打电话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来,边喝边聊咯。”石秀英笑呵呵地说,除了散步、十字绣,她最大的爱好就是打麻将。“和亲戚朋友们打麻将,我还没输过。”

丰衣足食新生活

知足常乐笑开颜

“老太太就是吃东西很清淡,咸一点都不行。我们只好少放油盐。”王正伟介绍,石秀英健康长寿的原因除了口味清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闲不住”,“以前在老屋,她就在家门口种菜,搬到社区,她的所有物品都要自己去采购,不让我们帮忙带回来。”

除此之外,石秀英心地善良,性格温和,从不与人争吵,遇事淡然,与儿孙、邻里相处都十分融洽,事情看得开,不会计较,更不会动不动就发脾气。“在我记忆中,母亲一直是一个非常坚强、开朗、乐观、心态又平和的人。而且她思想开明,不会过多干涉子女。”王正伟坦言。

“每天吃得好,睡得好,还有牌打。国家每个月还给我退休金,没有比这个更好的生活了。”石秀英感慨,从旧社会到新中国,从饥寒交迫到小康生活,百年人生她见证了民族复兴的不易,也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对于已经四世同堂的她来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把心态放好,不去想力不能及的事情,照顾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到了这个年纪,我的任务就是过好每一天,多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标签: 石秀英,母亲,王正伟,老人,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