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河边古樟

发表时间:2021-11-04 10:09:4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单旺根 编辑:吴家齐

◎单旺根

依伴浏阳河岸,千年古镇㮾梨陶公庙右侧有棵半枯半荣的古樟,历经沧桑800余年,虔诚地护卫着浏阳河与临湘山上陶公真人庙。它聆听庙内金鼓齐鸣、禅音朗朗、“夜半钟声到客船”的韵律;它俯瞰着九道弯弯、波浪滔天、奔腾不息、永不枯竭的浏阳河,看着河上机帆穿梭、梨江双渡、龙舟竞赛、流水哗哗一泻千里的怡人美景。

古樟腰圆膀粗,需5人方能抱合。树皮枯萎层层剥落。树腰开叉处有个大洞酷似溶洞,穿透树身,乃树老空心自然枯朽而成。据说,若干年前,有一邪妖藏匿于此洞中兴风作浪,激怒了天公,一时电闪雷鸣,一声炸雷劈响,将大树身躯劈去一半,至今留有累累疤痕。因此,靠河那边完全枯萎,举起它那又弯又长的光秃秃独臂,黯然失色,哑然无声。庙内半边仍体态龙钟、枝繁叶茂,清风吹拂,发出婆娑之音,摇曳时有如仙女下凡,轻歌曼舞。

古樟呀,几度经风沐雨,生死交替。如今鹤发童颜,生机勃勃,它像一位忠诚的卫士,在浏阳河畔坚守职责岗位,警视水陆之动静,爱岗敬业。极目远眺,宛如一幅彩色的画图,衬托着古镇别具一格的古朴风景。人们之所以对古樟仰慕不已,是因为它有长生不老、百竭不衰的坚毅性格与挺拔精神。它似乎成了一棵灵气显赫的仙树,人间“不倒翁”,除天公之外,无人敢动它一毫。即使时代风起云涌,也未能席卷到这棵古樟。历朝数载数次洪峰过境,和那年日寇犯乡蹂躏中华时,它安然无恙稳如泰山。就连它荫下的古迹陶公庙也岿然不动,迄今仍青烟袅袅,匾额金文,旧貌新颜矣!正是这棵不老古樟,它成为历史风云的见证,亦成为千年古镇㮾梨和江南水乡浏阳河空气新鲜、碧水蓝天的标志,是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中的佼佼者。

初春,嫩绿樟芽,含苞待放,颗颗碧色玉簪,别挂枝头;盛夏,樟叶蓬勃,宛如绿盖,令人心旷神怡;金秋,树冠伞撑,红绿相缀,“霜叶红于二月花”;腊月,部分褪色的樟叶依依惜别枝头,迎风飘洒,纷纷扑向那片黄土地,落叶归根。古镇居民从樟叶里看到了春夏秋冬的真实容貌,更看到了老树新芽孕育着“春风复又生”的坚强性格。

古樟挺立浏阳河畔,看惯了往昔的邮轮横渡,千帆竞发;鸟瞰了今日的环卫机船,每日巡逻水上,保卫古镇文明卫生。游艇冲锋开往橘洲,朝来暮往,连结城乡,旅游人群,欢乐开怀。看河边晚霞,赏天边美景,一片火烧云,夕阳红遍天。古樟还听惯了河边笛声悠扬,古庙梵音婉转,梨江月落乌啼,渔歌互答。更有甚者,它饱览了柏油公路纵横交错的古镇新貌和庙前广场挥拳舞剑、健身健美、老年舞蹈、龙腾狮跃、男欢女笑的倩影;纵观那辆辆有如春鲫过江,横贯东西、南来北往的车辆……浏阳河上架金桥,车辆穿梭,磁浮高铁,货物快运,万马奔驰,把都市里的空调、冰箱、彩电等高档电器运送到乡村小镇,又将偏远山村农庄的禽蛋、鲜蔬、瓜果等农产品送进城市的大街小巷。

河边古樟,一棵千年孙枝永茂的古老之樟,与盛世长存,与人生共处,永远高耸于蓝天之下、碧水之上的浏阳河边,铸就了梨江老镇古朴风貌,见证人们脱贫致富,同奔小康,振兴乡村的豪气,描绘了江南水乡改革开放、继续长征的锦绣蓝图。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