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不会说英语的厨师不是好老师

发表时间:2021-12-08 10:52:0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盛磊 王国光 编辑:吴家齐


图为杨坚在食堂上英语课,教学生包饺子。 王国光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盛磊 通讯员 王国光)把食堂当成教室,桌上摆满了面糊、肉馅,头戴大高帽、身着厨师服的老师却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这样的场景不是新东方厨师教学,而是长沙明达中学开展的情景课堂。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明达中学,见识了这非一般的特色课堂。

把英语课堂搬进食堂的英语老师叫杨坚,他说:“学习英语不能只死记硬背,而是把它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这样既让学生对英语单词、语法有了深刻印象,也培养了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

记者现场看到,全班学生被分成4人一组,制作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上,看着一身厨师装扮的杨老师,课堂还未开始,学生们努力按捺着自己憋笑的表情。

“What’s this?”“Dumpling.”“And what’re we doing now?”“Make dumpling.”……随着饺子制作开始,课堂的主角便从杨坚切换到学生。作为厨房小白的学生,不仅要学习饺子的制作过程,还要不时用英语回答杨老师的提问,为了弄明白每一个制作环节,学生们就必须学会更多的新单词,尽管有些学生表达不准确,但杨老师总是送去鼓励的眼神,并一一纠正。

“这样的学习方式,我们觉得超有趣,真的是美食、知识双丰收。”学生王人杰兴奋地分享其独立完成饺子的制作过程。这是他第一次动手包饺子,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方式学英语。

课堂教学中,杨老师有意将馅料不均匀分配,邻桌想要换个口味的馅料或者想请教老师、同学包饺子的技巧,就得用英语沟通。“感觉真的学以致用,如果我这句不会说,或者那句听不懂,可能就没法完成饺子制作,只能过过眼瘾。”不少学生表示,这样的课堂真是好吃好玩好学,十分期待下一次杨老师又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这样的情景课堂,我策划了一个月,很受学生的欢迎,而且学习的效率也特别高。”杨坚告诉记者,英语是一门语言类学科,光写不说、光说不练都是“假把式”,而特定的场景对于学生记住英语单词、学会英语表达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锻炼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学校英语组老师经过集思广益,想出了这样一个新颖的方式,但这种教学方式想要付诸实践也是个不小的难题。从课题选择、准备教具、布置场景到PPT教案制作,很多细小的因素都被英语组老师们考虑到,最终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已经12年了,这种类型的情景课堂,我也是第一次尝试,刚开始心里比较忐忑,担心学生们光顾着好吃好玩,却忽视了英语学习,但从课堂效果看,学生们学得挺认真,我感到很欣慰。”杨坚表示,为了适应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改之下的教学,他还会继续探索尝试这样的情景课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