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解好“水密码” 清流绕农家

发表时间:2021-12-08 10:52:5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梁焕鑫 彭长兴 编辑:吴家齐


水环境好了,有效带动了当地的水产养殖业。图为花果村张公塘湿地公园。章帝 摄

◎星沙时报记者 梁焕鑫 通讯员 彭长兴

漫步在长沙县果园镇花果村的乡间田埂,远山如黛、近水如烟;庭院错落、藏露掩映,满眼皆是水清富美之景。“污水处理好,家门口臭水沟没了,环境越来越好。”12月6日,村民黄献做完饭后,将废水倒在了水池里,“这些废水经过处理后会流到组上的生活污水处理站,方便着哩!”

黄献所说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在该组西南边,过去曾是堆满垃圾的坑塘,一到夏天异味难闻,村民都绕着走。如今经过改造,这里种上绿植,建成了集清水池、生态塘、雨水收纳池等于一体的生活污水处理站。

今年以来,花果村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契机,因地施策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集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助推龙虾产业发展,让农民有景可看、有活可干、有钱可赚。

污水处理好 环境靓起来

蓝天白云下,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草坪正中,围着木栅栏,中间就是污水处理池。当记者走进花果村金家龙组时,看到的是这样一幅闲适恬淡的乡村美景。在这里,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可实现达标排放。

“在省市县环保部门以及生态环境部华南研究所吴根义教授的指导下,今年五月我们开始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花果村党总支书记冯广告诉记者,处理站采用功能型精准湿地工艺,在处理污水的同时,可以产生大量芦苇生物质,构建天然自净化系统,整个过程没有任何药剂添加,并且能够高效降解、吸收、吸附污水中的污染物,实现污水净化。

生活污水在进入到处理站之前,都会经过前端处理。“家家户户都有两个池子,一个是隔油池,一个是化粪池。”黄献指着盖着水泥板的1-2平方米大小池子说,刷碗做饭的水,染上了油渍,经过隔油池能“洗”掉油污;冲厕所的水则需经过化粪池,“洗”掉粪便等。

在以前,污水没有专门的处理,都是直接排放,村道不仅脏,而且很臭。“现在生活污水经过地下管道排放到污水处理池进行处理,变成清水流入村子前面的池塘养鱼养虾,村庄的环境也变好了。”说起污水处理给自己和乡亲带来的益处,黄献甚是高兴。

产业发展旺 乡村富起来

水好了,带动了当地的水产养殖业,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承包土地,进行稻虾养殖,开起农场。

今年38岁的李准,是花果村龙虾养殖户之一,2016年承包70多亩土地进行稻虾养殖。

“我的虾子以前都是直接销出去,要不就是卖给周边的农家乐。”谈及为何不自己开餐饮店做虾,他直言以前环境不好,污水肆意,留不住客。

为改变这一现状,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赚到钱,政府在金家龙片区集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使原来的“臭水沟”变为“观景池”,改善农村生活污水造成的“脏乱差”环境。现在的金家龙路变干净了,水变清了,沟渠没有杂物了,农家院子亮堂了。

“环境好了,游客愿意来了,周末不少人自驾游来打卡。”李准看到家门口的变化,决心开一家龙虾餐馆,将自家房屋修缮,计划明年龙虾上市的季节对外开门营业。“纯卖虾子,亩产纯利润600多元,如果能做成餐饮,利润能翻几倍。”

如今,走进花果村,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一排排绿色植物整齐排列;村边的人工湿地,清水潺潺,空气清新;村间的道路两旁,绿树葱茏,花香诱人……村里的变化,不断满足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振兴的画卷在里徐徐展开。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