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立足信息化发展 助推农业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1-12-10 10:17:3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张太极 编辑:吴家齐

◎张太极

农村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近日,长沙县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全县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正不断向基层延伸、向农业生产领域延伸、向农民生活延伸,并结出累累硕果,助推农业现代化的脚步不断向前。

助推农业现代化,需要经营信息化快速发展。经营现代化是建设农业现代化体系的重要基础,只有加强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应用,才能实现农民增收,经济裂变。近年来,长沙县相继出台各项惠农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搭建电商平台,畅通物流体系,重构产业链条,有效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当地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在促进农户增收的同时,进一步释放了农业产能。

助推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管理信息化深入推进。随着传统农业逐渐转向信息化、知识型,在生产过程中,落实管理信息化建设,引入科学技术与新型设备,能够较大程度促进农业发展。在长沙县果园、春华等地,随着自动化监管智慧平台的上线,运用大数据盘活闲置资源,赋能农业生产,不仅能够提升农民自身利益,还能为地区经济的较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助推农业现代化,更需要服务信息化全面提升。农产品的安全关乎着消费者的信任,直接影响产品的销售价格与市场规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农产品溯源系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农产品的销售和管理中,成为促进农业服务信息化全面提升的重要手段之一。长沙县扎实建设农产品“身份证”平台与国家追溯平台,让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查看企业及产品信息,在破解农产品发展瓶颈的同时,也让农产品卖得省心、消费者吃得放心。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面对信息化发展新动态,提速农业信息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弯道超车”,成为大势所趋。站在“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全县上下仍需创新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用发展新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深化信息技术在农业经营、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拓展新空间、驱动新产业、争创新优势,共同谱写建设农村现代化示范区的新篇章。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