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科技特派员“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发表时间:2022-01-14 09:58:3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杨源)1月12日,走进长沙县开慧镇白沙村,漫山的油茶林里,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科技特派员李泽,正和农户进行现场交流,为油茶种植把脉。“最近天冷,过来看看油茶林情况。”农户表示,“自从土壤改良后,油茶长势越来越好。”

当天,县科技局组织工作组赴开慧镇白沙村和金井镇蒲塘村,对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现场考察,对科技特派员帮扶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走访。

近年来,开慧镇白沙村培育发展了油茶产业,目前全村油茶种植面积70余亩。为促进油茶产业发展,县科技局通过聘请科技特派员对该村进行产业指导帮扶,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白沙村土质较干旱,不是油茶种植的理想地区,科技特派员驻点帮扶后,采用科学手段,对土壤进行改良,对品种进行选育,培育适合的油茶品种。”开慧镇白沙村党总支书记林周介绍,经过3年多时间的帮扶指导,目前,70余亩油茶苗长势良好。“希望科技特派员能持续帮扶指导,帮助农业产业发展做大做强。”

近年来,长沙县积极探索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抓实选派、管理、考核和服务等环节,推动广大科技特派员发挥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创新创业领头羊作用,先后精心选派14批769人次进驻农业等产业一线精准服务,为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驻点帮扶过程中,科技特派员通过现场指导、举办讲座和培训班、微信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农户建立帮扶关系,对种植户实际生产和农作物生长全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帮扶解答,为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开展培训535期,推广农业新技术381项,引进农业新品种521个,培训农技人员3万余人,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懂技术、会操作的技术能手,破解了许多产业发展难题。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