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政府当“红娘”,村民得红利

发表时间:2022-01-17 10:36:3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罗展 符倩 何忠球 编辑:吴家齐


在政府机构牵线下,“钱大妈”将5000多公斤滞销排菜集中打包、装箱,并现场结清菜款。黄兴会展经济区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罗展 通讯员 符倩 何忠球)前期难合作、中期难协调、后期难维持,一直是困扰农产品种销的大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主动探索“订单式”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农户“为种而卖”到“为卖而种”的转变。

黄兴会展经济区有农业企业45家,养殖企业3家,种植大户65户,其中不乏“禽格格”蛋鸡、国兴光皮辣椒、豪铭羊肚菌等知名品牌。前期通过调研走访、对接大型农产品购销商,黄兴会展经济区摸清了产品产时、产量、产质,核准买家需求、卖家体量。通过组织5个农业村总支书记、5家本地农业企业召开“洽谈会”,为“产—供—销”三方搭建平台,三方面对面谈需求、讲诉求,畅通农产品“产—供—销”渠道,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我们早就想打破农户‘不敢种’的壁垒,现如今通过政府与企业积极协调,为农户找到了‘出路’,村委坚决支持这项为民服务的好工作。”车马村党总支书记罗科明说。

黄兴会展经济区村(社区)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建立“政府、村级、企业”三方沟通机制,当好“店小二”;明确专人对接,做好“调利益”“找平衡”的协管员;协调农户集中种植,做好“以销定种”“以销定养”政策的宣传员,更好的拉通合作渠道,努力创建干杉新模式。

种植大户易洪已成熟的200亩排菜滞销,黄兴会展经济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得知后,主动对接片区内大型连锁销售公司请求协助。长沙市“钱大妈”供应链有限公司立马接单,将5000多公斤排菜集中打包、装箱、销售,并现场结清了菜款。“钱大妈”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长期、定期收购农户的排菜和其他蔬菜。

自“洽谈会”召开后,不到1个月,长沙市钱大妈供应链有限公司已帮助黄兴会展经济区种植(养殖)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达2.5万余公斤,为村民创收达2万余元。

下一步,黄兴会展经济区将拟定“以销定产”战略合作协议,按照“以销定种、产销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种(养)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实现产销两旺。主动借势,抓好生鲜配送企业“钱大妈”入驻干杉社区这一良机,充分发挥地方的农业产业优势,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资源、资金发展时令蔬菜,就地解决就业岗位,兑现劳务报酬,实现群众增收。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