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那一首黄绿交响曲

发表时间:2022-04-07 11:37:2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周湘波 编辑:吴家齐

◎周湘波

“周老师,您是绿码吧?如果是绿码一定要抽空过来,油菜花都开了,好美好美!”春节时,我联系路口镇明月村的一位孤寡老人,我们十帮一义工协会会员李登当我的向导。彼时田野满是生机盎然的一片绿色,李登说,过两个月油菜花开会很漂亮,到时打电话给我。日子过得可真快。

三月底,我决定不负春光,前往明月村一饱眼福。不巧的是,李登正协助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这几天要做六次检测,同时他手里还有多个项目在跟进,抽不出空来陪我。“时间紧任务重,实在对不起。”李登在电话里一再道歉。我当然能理解,上次见面时我就了解到,去年一整年,他仅仅在国庆节休了半天假。

尽管这一波疫情又来势汹汹,但我现在已“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并不是麻木,而是打了三针疫苗,经历一波接一波的疫情后,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无事不出门的习惯,且亲身感受到长沙县的防疫措施做得相当到位:领导身先士卒,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医护工作者冲在前沿,无数志愿者奋斗在一线……所以我们这些老百姓还能够正常生活工作,还能够忙里偷闲地来欣赏大好美景。

从星沙出发,走京珠高速从青山铺下,下高速时就有志愿者和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逐车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提醒戴口罩。到明月村,从“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双手捧丰巨型雕塑处下车,就有两个穿着红色志愿服的人过来给我测体温、看行程码,经过一系列程序才放行。

来到油菜花田,有用草编织的农人耕作场景,融入了文化美学元素,赏心悦目。天公作美,雨过天晴,油菜穿上“华服”迎接我的到来。油菜苗差不多有人高,大的菜杆几近小孩手臂粗,成串的花蕊下部分已经开始结籽。走在沥青铺成的机耕道上,微风吹来,虽然戴着口罩,仍能感受到浓郁的清香。“动人最是油菜花,黄花如海接天涯。蜂蝶日日花间舞,千点万点胜流霞。”这诗词简直就是专为此时此景所写。

因为疫情,人并不多,几年前在婺源看油菜花,我对当时人山人海的场景记忆犹新,可以想见,如果没有疫情,这里也该是怎样的人声鼎沸热闹纷繁。而今,周围清晰的声音仅马路上高音喇叭声,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那是路口镇的新冠防疫流动宣传车,提醒大家注意防疫。

油菜地一隅,摆放了数百盆多肉,两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正在施肥添土,我借买多肉的机会和她们攀谈起来。她们是姐妹俩,本地人,姐姐原来在外地花卉市场打工,学习到了种植多肉的经验,家里的土地被流转后,她就回来了,带着家人一起种植多肉。老公在公司上班,村上现在有蓝莓基地、延家谷农业、新能源节能门窗等公司,只要能劳动,每个人都能找到事情做。虽然有疫情影响,但一家收入还是比以前高太多,而且一家子在一起,孩子老人也得到了照顾。

“原来总是羡慕别的地方的人,现在也轮到别人羡慕我们了。我们这里不管什么时候都好看得很,一年都有六季了。”姐姐说。

我很好奇,长沙似乎只有两季,一个冬季一个夏季,在这里怎么就六季了?

姐姐说:“现在你看到的黄色,是一季;往前是绿色的油菜苗,算一季;过一个月来看,这里变成绿油油的稻田,这又是一季;再过两个月是金黄的稻子,也算一季;然后又是绿油油的稻子,再一季;到了十一月,第二轮稻子成熟,再算一季,是不是六季?”

可不就是!我神思飞越,瞬间感觉自己仿佛置身半空,俯视着这片广袤的田野,看它以时间为指挥棒,在岁月的更迭里,经由勤劳的村民们之手,演奏着一首恢弘的黄绿交响曲。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