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水土”增量 福祉加码

发表时间:2022-04-22 10:19:2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易旭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明畅农机专业合作社烘干厂房建设现场,建成后预计日均烘干粮食200吨。易旭 摄

◎星沙时报记者 易旭

天暖春好,农耕正当时。今年以来,长沙县持续奏响抓生产、重经济、谋发展的乡村振兴交响曲,青山铺镇锚定“四个年”,紧扣“强”农业、“富”农民、“美”乡村三个主题,擘画青山田园振兴蓝图。

瞄准两个重点:耕地水源

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农田姓农、良田种粮。青山铺镇把粮食生产当作主要任务抓,以“耕地红线”为基准线,加强耕地抛荒和“非粮化”治理,落实实际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民政策,实现良田种粮、良田返粮、土地增粮。

“往年农户开闸求水的时间都在5、6月,今年双季稻种植面积明显增加了,5天前就有农户要求开闸放水泡田种稻。”水库巡查负责人彭志平跟记者介绍。

站在响水坝主坝上,千里沃野尽收眼底,田园春耕生机盎然,截至四月中旬,青山铺镇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7100亩。

农业产业要发展,水源是命脉。1-3月是农业用水淡季,青山铺镇利用渠道停水期间,着手灌溉项目建设。镇内廖家坝、张胜坝、梁家坝三个早耕坝修复工作正在进行;根据项目安排,今年将投入480万元建设瑶塘水库灌排渠3000米改造工程;投入360万元建设浔龙河支流青山铺社区长子冲段、浔龙河支流天华村大沙里段、金盆河支流果木塘至后元塘段。

盯紧一个目标:农业富民

社会进步,需要工业与农业齐步走,发展现代农业要基于农民致富精准发力。

位于青山铺镇的长沙县明畅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提供农机耕种、收割、转运烘干及技术和咨询服务。“今年的粮食产量能再创新高,计划在原有流转面积上新增450亩,总共投产近2000亩,预计粮食产量1500吨,较去年增产500吨。”合作社理事长王稳根说。

镇级农业合作社益农社活用电子商务,将城市“社区团购”模式引进到农村,建门店、做服务,将优质农产品送达城市橱窗。2021年该合作社为20余名闲置劳动力提供长、短工帮工机会,成员年均增收近4万元。

用规模破解传统农业“小散弱”的瓶颈;用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运”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用田园综合体“依园画圆”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青山铺镇大写“农”字,让乡村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青山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杨骏表示:“农业企业要为农民做好田‘保姆’、田‘管家’,用规模、创新破解传统农业‘小散弱’的瓶颈,用‘兜底’、分红、入股等形式,让农人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利于地。”

奔赴共同梦想:民生幸福

青山有美景,天华山连绵,天华、洪河美丽宜居村庄集群连片;青山有红韵,“天华调研”精神赓续、党群连心再创文明新风。

人居环境是民生福祉写增量的“指向标”,2021年青山铺镇创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依靠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打造天华片区,围绕洪河粮食高产示范片发展农文旅综合体,创建全市首个“省四级敬老院”,建成县内首个河长制主题公园,把浔龙河(青山铺段)打造为长沙市“美丽幸福河”。

花开如画,阡陌如诗,民生幸福萦绕在有生态底色的山水画卷中。

“游客来了都夸我们这里有乡村味,有田园美,有诗和远方的惬意。”家住天华村桃林旁的村民彭建均告诉记者。

“我们园区占地面积500亩,有望打造长沙市唯一、全省第一的刺葡萄酒庄。”狮翊酒庄负责人易金萍在故土追梦,收获幸福的果实。

故土追梦,追的是暖心乡情。

“镇上干部隔三差五就来坐坐,这两个月来得勤,我的养老证就是妇女主任鲁赛在家里帮我办好的。”青山铺社区居民彭爹告诉记者。

“我们都有签约家庭医生,每年交八块钱,健康问题就交给医生,医生来得比我崽都勤快。”洪河村77岁的刘娭毑告诉记者。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持走农业产业发展道路并不是固步自封,而是充分利用生态优势为民生幸福造势。

“坐拥绿水青山,就是怀抱金山银山,为‘水土’做好增量,为民生幸福加码。”青山铺镇党委书记张荣表示,将认真贯彻“1345”发展思路,以落实县委、县政府“四个年”行动为总抓手,抢“十四五”开局,促“农文旅”融合,强“都市型”农业,建“数字化”乡村,全力打好生态宜居基础、强劲农业产业实力、增强“农文旅”发展后劲,以时间换空间,以量变促质变,加快青山铺高质量发展。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