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清水塘

发表时间:2022-04-24 12:26:0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段潋

我的老家是湘南的一个小村庄,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清水塘。打从我懂事起,就听说村子禾坪前呈三角形状的这口池塘,它的正中央有几处泉眼,泉水源源不断地涌出来,才使得池塘有了源头活水,一到干旱时节,村民就是靠着这池塘的水浇田淋地,孕育万物,村子因此得名。

村因塘兴,塘因村存。记忆中,是清澈的塘水横在眼前,是晨雾在黛青色的山峦上游动。又一年的春天,我回到了家乡。

陌上,烟源,醉了几季春光。一阵春雨过后,墙角屋瓦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微风轻拂,恰是凉爽。灰蒙蒙的帷幕透过几缕夕阳,在天空中晕成一层灰暗的烤蓝。“小河流水哗啦啦”的儿歌虽还在耳旁回荡,可清水塘再也不是记忆般清澈了,墨绿色的池面不见小鸭子、小鱼小虾的踪迹,岸边浅水区原本透亮的“宝石”,如今也变成了黑不溜秋的“鹅卵石”。

听爷爷讲,长年以来,村子里各家各户都将生活污水、淤水直接排进池塘里,使得池中淤泥成堆,早就把泉水眼堵塞了,清水塘的水早已不是“清水”,而成了“黑水”,一到夏天,一股股异味弥漫在村子上空,有时候更是臭气熏天,简直成了“臭水”。

清水塘,我的家,你还好吗?今年春节,我随同父母再次回到了家乡,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池塘边——池塘的水清了!冬日的傍晚,阳光极奇温柔,穿过池塘岸边树叶的罅隙,泼洒下斑驳,照映在塘水中,光影交错,水中的我竟也如此婀娜。青苔慵懒地趴在石碣上,静静地回味着静谧的芬芳,隐隐约约透出一番“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韵味来。

爷爷说,这些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如同一丝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吹庠了村民们的心。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忙活起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他们将池塘底泥清淤,打通了泉水眼,在池塘中投放了鲶鱼、鳙鱼、草鱼,在岸边种上了小草,还在池的中央修建了一座喷泉,奄奄一息的池塘终于活了起来。尤其令村民们高兴的是,村上还投资建成了一座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站,村民们的生活污水再也不会直排到池塘里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清水塘向我们款款走来,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脚步越来越铿锵……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