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我的堂兄

发表时间:2022-04-24 12:26:3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袁上

四月,阳光暖,春意浓。2021年10月16日出发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经过半年的太空出差,于2022年4月16日回到了地面。看着电视中,可敬可钦的航空航天科学家们在这个春天里顺利完成祖国交办的任务,顺利返回地面,我心里涌动着万千思绪。

为什么我有这么大的感同身受,除了电视里令人感动的画面和语言外,最主要的,是因为我身边就有一位像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那样、为中国国防航天科技事业奉献终身的人,他就是我的堂兄——袁军。

我的堂哥从小聪慧异常,1985年参加高考,以长沙县理科第三名的成绩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硕士读完又考到华中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主要就是研究载人飞船。过去他上学的时候,每次寒暑假都会到我家住上十天半个月。但他读博士后,我们就很少见面了,因为他特别忙,事业几乎就是他的全部人生。他的主要工作就是针对载人飞船的精密科学研究,单位对他的工作成绩非常欣赏。如今,他已经是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航天专家。

他的妻子、我的嫂子是我介绍给他的,这个贤惠能干大气的姑娘也跟许多科学家的妻子一样,为了丈夫的事业牺牲了很多。连嫂子在北京生孩子的时候,我哥哥都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忙着载人飞船的国家大事,不能回来看一眼。

跟堂兄嫂子他们每次见面,都让我的内心激动半天,他们是我最亲的亲人,也是中国国防航空航天事业的中流砥柱,正因为有一大批像我哥哥、嫂子这样的人默默无私奉献,才使我们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如日中天。

我哥哥工作的这二十多年,正是神舟一号、“奔月”宇宙卫星直到今天的神舟十三陆续上天的这二十年,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飞速发展,他的工作极具成就。但走进他家,并没有奢华的装修,而是满屋子的书,还有很多国家和航空航天部授予的奖杯、证书,摆满了半间大屋子。

堂兄因为经常在发射基地,生活环境艰苦,当年的英俊白静秀气斯文的南方小生已经成熟魁伟,脸上没有了求学读书时的青涩,因为长期在西北或者高原,皮肤已经有些粗糙,脸上有高原红,两鬓露出斑斑白发。

他生活简朴,常常看到他穿着单位发的工作服出出进进,只有出国时,才会穿着妻子购买的高级西装。多年前,在家简单吃完晚饭,他甚至就穿着带着破洞的汗衫在航天部的院子里抱着孩子遛弯散步,连嫂子都跟我说过多次:“这哪像个高级知识分子?至少也不要穿一个有洞的衣服呀!”

他居然丝毫不在意,我想这可能就是他强大的内心所在,根本不需要凭借外表来衬托他的内在的优秀。也许越是有内涵的优秀的科学家,越是一身素简,心怀天下,根本无暇顾及也从心里根本不在乎外表是否精致时尚,他只关注科研、只关注每次国家要研制的载人飞船、只关注数字是否精准,各项程序和步骤是否无错……

看了电视新闻里的科学家,想到亲爱的哥哥,我为能有这样优秀的亲人而感到骄傲万分,我一定要学习堂哥对事业执着的精神,好好地工作,让他有一天也能为有我这样的妹妹感到欣慰。人的一生,究竟应当怎样度过?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在这样物质至上爱情快餐的年代,哥哥的事业和爱情却给了我最近距离的榜样。向哥哥学习,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是我的理解和回答。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