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桃花开了

发表时间:2022-04-24 12:26:5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单旺根

自丈夫李二前年病逝后,二嫂子带着小儿子乐乐去广州女儿家住了一年。或许是树高千丈、落叶归根的缘故吧,一向在乡村住惯了的她,久住那热闹繁华的花城,倒觉得有点不舒适自在。常言道:在外面住的金窝银窝,顶不得自家的草窝。年后,她毅然携儿又回到了家乡小山村。

命途多舛的她真是祸不单行,儿子乐乐那天爬上棵古樟树去掏鸦雀蛋,不幸跌伤一条腿,医生照片为粉碎性骨折,需要约半年时间治疗。

乐乐天天哭喊着要去上学,二嫂子只好每天背起儿子往返于学校。左邻右舍都很同情她,大家看在眼里怜在心里。邻居张三胡子也不例外,尽管他早年丧妻,家里不富裕,但他身心健康,体态结实,且力气十足,时常过来给二嫂子帮帮忙。

时间一久,渐渐地有人到二嫂子家替她说媒,说张三胡子人怎么怎么的好……弄得二嫂子心里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心猿意马。应允人家吧,但她又舍不得那它心头肉——乐乐!她想:即使儿子随母下堂,然而不是精肉不扒骨,不是肥肉不粘皮。不是人家的亲骨肉能合得来吗?唉!隔根纱,步步差呀!

今年桃花盛开的时节,家乡连下了几场暴雨,河里又涨起了大水,乐乐拖着条病腿趴在娘的脊背上,娘儿俩又来到河边,望着浑浊的河水犯愁了,没办法,二嫂子只好将儿子卸下背来,挽起裤管,穿紧塑料套靴,小心翼翼地试探着被淹没的桥面。此时,张三胡子正好扛着锄头巡秧田水归来,见此情景,怜悯之心顿生,他立马高挽裤腿蹚过桥面,毫不犹豫地将这娘儿俩分次背过河去。然后,他又独立桥头痴痴地等候着,只当二嫂子从学校返回时,他才轻轻地对她一笑,不由分说将二嫂子背上身。但不知为什么,这次张三胡子那双腿却有点打颤,她趴在他背上摇摇晃晃,忐忑不安。好不容易才蹚过了黄泥河。当二嫂子从他背上落下地时,才发现张三胡子的眼睛湿润润,灼热热的。良久,张三胡子一把揑住二嫂子纤细的手,结结巴巴地说:“嫂子,和我结婚吧……”二嫂子突闻此言,心里猛一惊,但一想到乐乐,她只好低下头长叹一声:“唉!那不成,我的命苦……”

次日,张三胡子从这小山村里失踪了。人们也不知道他因何事究竟去了何方?

一晃又是两年,桃花开了的时节,这天傍晚,快递员开着三轮车停在二嫂子家门口喊道:有快件,请签字啰。乐乐赶忙跑出来接过快递包裹,里面装有奶制品和一封信。展开信件,乐乐惊呼道:啊,是三叔叔寄来的。他把信默读一遍即转给娘说:“妈,三叔说,这两年他在外面创了业,还参加了国家希望工程,要捐款到我们镇上支援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他计划回乡来办工厂,发展经济……还要资助我上大学。妈,您快看啰!”

二嫂子忙抓过信笺细细品读,脸上不由泛起一阵阵桃花色的红晕……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